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來一盤夏季鄉土蔬菜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種菜若想讓病蟲害降到最低的狀態,達到好種且好養的目標,「鄉土蔬菜」是最佳的種植選擇。但大多的鄉土蔬菜品種口感較不佳,味道也特殊,不受到一般大眾的喜愛,也不可能大量被栽培,甚至在市面上不一定可以買的到。有些研究單位致力於推廣這類蔬菜的栽培,除了強調營養價值不輸給大眾化蔬菜之外,也希望推廣這些生命力強、不用特別照顧的的蔬菜,以減少病蟲害的管理。接著要介紹幾種無農藥的種植方式,讓你的鄉土蔬菜能夠輕輕鬆鬆的豐收喔!

珍珠菜

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因為葉片邊緣不規則像鋸齒狀,又稱為角菜。依葉柄的顏色區分為綠色和紅色這兩種,一般常見為紅柄的品種,它具有匍匐莖,節上容易長根。由於珍珠菜帶有獨特的芳香物質,可適量與雞蛋煎食、或煮雞湯,以增加風味。

種植步驟:

1購買插穗:到傳統市場購買新鮮的枝條,以莖短葉大、未脫水萎軟、葉無黃化者為佳。

2扦插:只要枝條不會過度瘦弱,能去除較大葉片,以避水分散失過多,不論嫩枝或老枝均可扦插,剪取四到五公分的莖皆易扦插成活。

3 採收:剪除上半部,留基部三到四節,讓下方側芽再長出新枝條。

4 病蟲害:在夏季高溫的環境下,珍珠菜容易生長過密而發生病害,只要適度修剪增加通風,就能控制病情擴散。

馬齒莧

由於馬齒莧的葉形如馬的牙齒,故稱「馬齒莧」,又因早期農村都以此菜餵豬,所以又稱「豬母乳」。目前可分為黃花馬齒莧與白花馬齒莧這二種,前者的莖略帶紅紫,後者莖呈綠色。馬齒莧可採用種子繁殖,亦可扦插繁殖。黃花馬齒莧炒後,食味略酸,口感較不佳,一般只當豬飼料;而白花馬齒莧在熱水川燙後,以拌麻油或味噌食用,還是拌炒黃豆芽也即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