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吃飯可以配豆腐乳嗎?

文/周傳久

我一位朋友是安養機構負責人,聽他說近日有評鑑委員來參訪機構時,看到長者吃飯配豆腐乳,便說豆腐乳不利長者健康,要求安養機構要改進飲食。因為在評鑑委員的認知中,要完全經過設計的餐食,才是真正符合長者需求。

「吃飯配豆腐乳」這件事引了起諸多議論,不僅讓該機構長者和營養師為此睡不好覺,當消息傳出後,也引來多位長照工作者聲援長者,認為吃豆腐乳如果對生活樂趣有益,為何要強制改變長者的飲食?還有人建議,應讓評鑑委員面對面與長者談話,實際了解他們的想法,因為對有些長者來說,每餐可以吃到喜愛的食物,是一件快樂的事。

吃是很主觀的事,沒有人喜歡別人指指點點。政府花錢請專家進行評鑑是為了監督機構的品質,但整件事演變到最後,好像沒有人因此變快樂。當然,長者吃進了什麼,完全都不顧慮,只管快樂,也不一定是周全的做法。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好呢?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思考:

一、客觀看食物的製成:例如,豆腐乳內含什麼原料?可能有防腐劑或添加物,也有可能是鹽分多,未必有防腐劑或添加物。

二、吃的人的健康條件:對慢性病或洗腎者來說,進行飲食控管有其必要;但也不是絕對禁止觸碰,還是可以在醫師、營養師建議下適量攝取喜歡的食物。

三、尋找替代食物:若在照顧過程只是一味禁止,卻又沒有替代方案,只會帶給當事人困擾。所以應該根據當事者喜好,找出替代食物來滿足。

四、個人體質與生活型態:曾有2位愛喝酒的長者,一位幾乎形同成癮,另一位說他一定會早死;但事實是現在那位喝酒成癮者已經95歲了,還好端端地活著,說他的那位長者則已經過世5年了。所以每個人的健康狀況,除了體質外,也要看生活型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