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婆媳相處有妙招

婆媳相處時,均有同為女性、人母的經驗,尤其在子女教育方面,彼此發生的誤解或衝突機率很高。若能互相學習如何縮小衝突範圍或是避免衝突的發生,才是婆媳相處之道!

文/黃越綏

在我的婆媳問題諮商個案中,以三代同堂和老一輩看不慣媳婦的案例居多,尤其是媳婦教育孫子的方式或態度,列為第一名。

婆婆抱怨的內容不外是:媳婦憑自己是新時代女性、學歷高,又是經濟自主的職業婦女,在育嬰的過程中幾乎照本宣科,寧可相信書上寫的,也不願聽取老人言。或是媳婦管教孫子完全無原則,全憑情緒,不是太嚴就是太寵。更離譜地是媳婦會把對婆家不滿的怒氣,拿孫子當代罪羔羊而指桑罵槐,當然也包括孫子發生了什麼事,不論好、壞媳婦總是先跟娘家通風報信或商量,公婆反而是最後才被告知等問題。

為什麼我只列出媳婦而沒有談到兒子呢?因為媳婦的角色已非舊時代三從四德或傳統型仰人鼻息的童養媳;加上兩性平權的意識落實到家庭生活中,但從懷孕、生產、哺乳到生活照顧的重責幾乎都落在為人母的身上。雖然說婚姻是夫妻倆要相互依賴和彼此分工合作;但絕大部分關於子女的教育方面,仍是母親的影響力最大。而婆媳均有同為女性、人母的經驗,因此婆媳之間發生的誤解或衝突機率,肯定比母子之間來得頻繁。

有位患輕度憂鬱的阿嬤很傷心地跟我述說她內心無比的委曲:「我體諒兒子和媳婦都在上班,加上媳婦娘家表明不願意替他們帶小孩的立場,以及保母工資貴且不容易找到適合者,於是在兒子的苦苦哀求下,自媳婦離開月子中心後我就開始接手照顧新生兒的工作……」這位年過六十且風韻猶存的祖母嘆了口氣,接著說:「有帶過嬰兒的人都知道奶媽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孫子非己出且嬰兒不照牌理出牌,有時難免會有些小狀況發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