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侯貝‧葛地基揚 電影中的熟年世界

六十歲的導演葛地基揚,他的影像風格質樸,人物卻非常生動。在今年五月的新北市電影節放映六部代表作,其中三部跟老年生活有直接關係的影片──《法外見真情》、《瑪莉嬌和她的兩個情人》和《亞美尼亞行路遙》,值得令人一探究竟!

文/鴻鴻

跟馬賽人談起這位導演,無人不曉,他是馬賽的驕傲,從第一部電影《愛情不罷工》開始,就將法國南方人的性格捕捉得十分傳神。他是今年六十歲的導演侯貝‧葛地基揚(Robert Guédiguian),是碼頭工人之子,至今拍了十七部電影,多半以馬賽附近的小港口艾斯達克(Estaque)為背景,講述這裡的勞工生活。他永遠的女主角亞希安‧阿斯卡希德(Ariane Ascaride)正是導演夫人,以優異的演技獲得多次法國凱撒獎的提名及得獎,而他永遠的兩位男主角也出現在他每一部片中。

葛地基揚的影像風格質樸,人物卻非常生動,故事對於情慾和身體的呈現也毫無忌憚,這種真實感令人十分震動。在今年五月的新北市電影節就為他做了回顧專題,放映六部代表作,其中三部跟老年生活有直接關係――《法外見真情》刻畫一對老夫婦在退休後的反省與轉變,《瑪莉嬌和她的兩個情人》大膽呈現一個母親剪不斷的三角關係,而刻畫尋根歸鄉之旅的 《亞美尼亞行路遙》則觸及親子問題。

法外見真情》描述一對退休工人米歇夫婦,慶祝完結婚三十週年,準備去非洲旅行。想不到出發前他們和小姨子夫婦遭到搶劫,機票和鈔票都被洗劫一空,驚嚇難以復原。當他們發現搶匪原來是個二十二歲的年輕人,是被同工廠辭退的工人,必須撫養兩個同母異父的弟弟,但搶犯已被提起公訴,他們無力挽回,怨恨的心情卻開始逆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