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庭照顧者的忙、盲、茫

照顧家人的工作通常會占據照顧者大部分的時間,照顧者往往無法或不得不脫離原本的人際互動網絡,因此會產生挫折、孤立、無助、無望的感覺,進而開始懷疑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如何面對這樣的壓力?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成為照顧者最重要的課題。

文/施夙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特約諮商心理師)攝影/果得攝影工作室

許多的電話在響 許多的事要備忘

許多的門與抽屜 開了又關

關了又開 如此的慌張

我來來往往 我匆匆忙忙

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得已經沒有主張

盲得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得分不清歡喜和憂傷

忙得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張艾嘉的這首〈忙與盲〉是在描述現代人汲汲營營於工作職場的無奈,然而對許多家庭照顧者而言,他們的「工作職場」有更多無奈與辛酸,不只是忙與盲,更多了「茫」!

家庭照顧者壓力大

「我一不注意他就亂吃東西,且又要送急診了」、「我只能趁他睡著時趕快去買菜、辦一點事情」……照顧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原本就是件極耗費體力的事,加上須時時保持警覺才能及時給予適當的回應,這往往讓照顧者的作息時間被打亂,甚至無法充足的休息,進而影響自己的健康。我時常聽到許多照顧者很費心地為家人烹煮各種餐食、想方設法要補充生病家人的營養,當我關心他:「午餐吃什麼?」照顧者往往是先愣住,有的甚至會說沒食慾、忘了吃!在這種情形下,好一點的是在安排家人就醫時,照顧者會順道提一袋自己的藥回家;而差一點的情況則是自己比需被照顧的家人先倒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