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女中醫教你的居家調養術 輕鬆解決常見的熟年問題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參考資料/《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 1本養生書》(聯經出版)

人體猶如一個小星球,會繞著大宇宙運轉,呼應大自然的變化,但我們有時卻因四季的變化,或是飲食、生活作息、情緒等因素,讓身體無法達到平衡,進而產生小毛病,像是有失眠、便祕、情緒不穩定等情形,而這些症狀其實可透過簡易按摩或食療方式來改善。

知名中醫師羅珮琳針對熟年人常見的問題,包含更年期、失眠、便祕、掉髮禿頭等,介紹按摩小祕訣和簡易的食療方法,讓你輕鬆解決小問題,達到自我保健的效果。在此羅醫師也特別提醒,若這些症狀透過按摩或食療方式仍沒有得到改善的話,記得要去找醫師諮詢,以免耽擱治療時機!

一、更年期:

一般來說,男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比女性晚。男性更年期大多表現在精神、神經方面的症狀,容易心浮氣躁、失眠頭痛、心血管功能不穩定等。羅醫師建議可多喝「玫瑰紓壓茶」,幫助自己疏肝解鬱、健脾安神以及減緩情緒,同時生活上也要妥善的規劃與安排,一方面讓自己生活有目標、重心,另一方面又可以敞開心胸,都有益於身心的健康。

更年期的女性會因體內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下降,逐漸浮現熱潮紅、皮膚乾癢、焦慮不安、失眠、陰道發炎、心悸、頻尿等更年期症狀。羅醫師表示,更年期的女性可多吃雌激素含量較多的日本山藥,儘量採用涼拌,或做成山藥泥拌飯食用,可補充女性荷爾蒙;但若平常在服用荷爾蒙保健食品或患有子宮肌瘤的人,則要儘量少吃,因為山藥會提供子宮肌瘤營養,導致肌瘤變大。更年期女性的體質屬於「陰虛火旺」,若要吃藥補的話,不適合溫補(如:十全大補湯、四物湯、八珍湯、薑母鴨、當歸羊肉湯等),容易會有「上火」的副作用,反而較適合「涼補」,可多吃西洋蔘、黃耆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