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您看對診了嗎?

在醫療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下,病患有可能做了某種手術,導致一連串的病痛跟著來,所以在求診時要特別謹慎,多問、多聽、多看,不要花了荷包又傷身!

文/許達夫

二○一四年十一月,一名蔡太太(化名)陪同先生前來我診所看診,蔡先生本身是一名牧師,一百七十公分、一百零三公斤,非常的胖。

他曾在二○一二年三月教會體檢中意外地發現有甲狀腺腫瘤,當時並沒有任何症狀,他接受醫院建議做切片,病理報告是非典型細胞(atypical cell),隔年追蹤時再度做切片,證實是甲狀腺癌,此時醫師強烈建議手術。二○一三年二月,他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及頸部淋巴根除手術(radical neck dissection)。術中摘除八個頸部淋巴都是正常,但是醫師還安排碘131治療。

一連串的治療後,蔡先生以為能相安無事,哪知噩夢從此開始。雖然他每天要服用甲狀腺素,但是術後身體極度疲乏,連走路、寫字都有困難,而血中甲狀腺促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簡稱 TSH)偏高。因此他又到神經科、新陳代謝科做檢查和治療,但都無效,於是到我診所求診。

這是個非常錯誤的醫療病例,以下我以列點方式分析給大家了解:

1甲狀腺癌是種非常良性而死亡率最低的癌症。醫師竟然做全切除及頸部淋巴根除手術,事實上只要部分切除就可以了。

2術後淋巴若沒有感染,治療應就此結束,但醫師還持續幫病患做治療,而且竟然安排碘 131 治療。醫師是想要徹底毀滅病患的甲狀腺組織嗎?以為從此病患癌症永不復發!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