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少年 Pi 的啟示:與癌共存之道

面對病痛要怎麼辦?棄械投降?還是像李安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的主角一樣,發揮戰鬥力勇敢面對?看完電影,我發現還有一種不怕癌症的人就是「懂得發揮戰鬥力」不懼怕並看開生死的人。

文/許達夫

最近大導演李安在臺灣拍攝出偉大的作品《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得到奧斯卡十一項提名。我高中的女兒喜歡看電影,很早就看過了,我問她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她說:「你自己去看就知道!」等我看完後真的感觸良多,如果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也會同樣的回答他,自己去看就知道了!

在輔導癌症病人時,我經常問:「你在恐懼什麼?你怕死嗎?怕化療?」結果都不是。有一位乳癌病人經過治療後到醫院接受定期追蹤檢查,後來醫師告訴她淋巴腫大,癌症指數提高有復發之跡象,建議要化療!她一聽又要化療,兩腳發軟,她的孩子把她牽出來,在門口打電話給我:「許醫師,我的淋巴又大起來,醫師說復發了,我有救嗎?」我回答她:「小小淋巴腺,妳怕什麼?」「當然會害怕,我孩子才唸國小,爸爸又中風,如果我死了怎麼辦?」

在對癌症解說演講中,我常常幽默地問病人說:「臺灣人早上見面常說:『吃飽沒?』如果有一天所有臺灣人都得癌症(這天快到了),早上一見面就說:『你癌症第幾期?』『你化療第幾次了?』到時你會害怕癌症嗎?」

在我的兩本書裡,就提到有五種人不怕癌症:

兩歲小孩子,得到癌症還在玩。
老年痴呆症,東西南北搞不清楚。
恐怖分子,背著炸彈跟你拚了。
憂鬱症,跑去自殺不要命了。
真正懂得放下的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