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心理健康】負面能量真的負面嗎?

我們一聽到「負面」總是會產生抗拒排斥的心理,但當你看過心理醫師陳永儀博士在TED Talks分享關於「沒有負面能量是好事嗎?需要重新認識的情緒反應」的實例後,也許你會重新思考「負面能量」的定義跟價值,認識到負面的情緒反應也不見得就全然是壞事、沒有價值。

但如果沒來由地發生重複性的消極負面思維Repetitive Negative Thinking (RNT),那麼建議你或許可以試試開始冥想來克服。最近的研究顯示嚴重程度的RNT會導致一般認知能力下降、並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會對心血管、自主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產生有害影響,而冥想則可以幫助減少這種有害的RNT。

Photo by Marcus Aurelius

不僅就RNT的研究來看肯定冥想的正面價值,連史丹佛神經科學教授Andrew Huberman也從各方面角度切入提倡冥想的各種好處。

如果覺得冥想難度太高,Andrew Huberman 教授建議先從每天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試著不要看手機,來調節多巴胺迴路。

原本在起床這時段神經迴路會處理前一晚所接收的資訊,手機過高的多巴胺感官刺激會讓你對生活逐漸無感、失去熱情。

在資訊刺激爆炸的今日,我們必須學會適時地讓自己放鬆才能維持長久的心理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