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天為你開另一扇窗 樊有謹鼓舞癌友享受生命

文/王梅.攝影/陳佩娟

當上帝關了一扇窗,一定會再開啟另一扇窗。

六十七歲的「丙上劇坊」導演樊有謹,對這句話體悟甚深。政治作戰學校影劇系畢業的他,因為熱愛舞臺表演藝術,四十四歲就從軍職生涯退休,正值人生壯年的精華期,原本計畫和幾位同學聯手成立一個劇團,當時甚至連劇團的名稱都已經想好「Platform」。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其中一位伙伴的家裡出了狀況,必須趕回美國處理,從此滯美不歸。這位同學曾答應把自家郊區的房子提供給劇團當排練場和道具間,承諾也無法兌現,失去了這項重要資源,Platform 劇團突然玩不下去了,被迫解散。

不久,樊有謹轉往桃園龍潭小人國工作,擔任表演課長,幫忙訓練一批舞臺人才,同時在國光藝校教授表演、舞臺設計。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平日偶爾參與一些教會事工,有天在讀經禱告時,看到一段文字「莊稼成熟了,工人在哪裡?」,他突然領悟,認為上帝正在召喚他,要他回到教會服務。於是,他毅然辭掉了工作,在「史懷哲宣道會」擔任每月只領一萬多塊車馬費的幹事。

史懷哲宣道會成立了一支志工隊,樊有謹是志工隊隊長,經常率領志工到醫院安寧病房探視重症病人,給予關懷和支持。他觀察這些長期與病魔搏鬥的病人,大多會變得意志消沉,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和鬥志,疾病不但奪走他們的健康,也摧毀他們的人生。

但是,人生的長短沒有定數,這要靠老天決定。樊有謹在擔任醫院志工期間,其中有不少病人雖被診斷罹患末期癌症,甚至不斷復發、移轉,但也存活了七、八年,甚至十年以上;反而有些人本來好好的,卻措手不及突然過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