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告別凌亂 收納好生活

房子住愈久,東西通常也積愈愈多。常常覺得東西多,煩惱也跟著多,如何把家收拾得整整齊齊,真的是一個很大且困難的課題。

文/陳映如;照片提供/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大智通出版)

常常有學員會問到,家裡東西一堆,到底要怎麼收呢?我的回答都是「先丟再說」。「丟」是收納工作中最簡單也最難的一件事,因為把東西丟了,就沒有收納的煩惱,但問題是,如何克服心中捨不得丟的心魔,卻是最困難的。我常常請學員們先反思「為什麼我們要整理及收納家中的這些物品呢?」但大家的答案不外乎「要留著以後用」、「有紀念性,所以要珍藏」。的確,這兩種說法都是主因,所以收納是要收「用得到、具意義」的東西,符合這兩個定義的東西,才有收納的價值!

了解觀念很簡單,但實際要動手做卻很困難,大家不妨參考以下幾個方法,會是很好的開始。

一、過期的東西,就先丟吧!

大家都會問,到底要從什麼先丟?我的答案是「過期的東西」。不論是過期的食物、化妝品或者保養品。既然已經過期,就表示不適合再用了,所以當然可以丟。

以冰箱為例,我們常會覺得冰箱怎麼那麼滿?其實仔細檢查的話,會發現很多食材或者調味品,早已過期很久。有一次,我還在學生家的冰箱裡發現前年的年糕,和過期近一年的辣椒醬,這些當然都不必留。

另外,要提醒大家,藥品也是檢查的重要項目。若是成藥,在包裝上會註明保存期限,只要確認一下,就可以知道是否要留。若是醫生開的處方藥,不確定該如何處理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詢問醫生。以我家為例,平時都會備好一包醫生開的旅行備用藥,但藥粉放久會有受潮的情形,藥膏則會變質,所以每隔半年,我都會把整包藥品再拿去給醫生確認一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