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富貴艷麗的年節花卉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快過年了!大掃除之後,居家環境煥然一新,不訪買一、兩盆美麗的盆花回家布置,但是該如何選購呢?

其實市面上有一些花卉適合長期擺放、又立即有花團錦簇的效果,不妨在充滿喜氣的時節增添歡慶氣息吧!

在此建議購買盆花為佳,「盆花」意指以觀賞花卉為主的盆栽,容器規格約五至七吋,包括一、二年生的草花、球根花卉、多年生草花及少數低矮的木本花卉。

盆花與草花的差別在於整體觀賞性,盆花買回來就可以觀賞,不像草花還要栽培養護一段時間,所以單價也較高。而部分盆花對於氣候及環境的適應性較低,以至於有些盆花不適合放在會遭受日曬雨淋的場所,必須放在陽臺有遮雨設施細心呵護,才能維持較長的觀賞期。

市售盆花的種類很多,我以個人的喜好和栽培經驗,介紹熟年朋友五種盆花,不但容易照顧、花期又長、花色豐富多樣化的種類供大家參考。

格秋海棠

花朵如玫瑰般且色彩豐富的麗格秋海棠,是冬季盆花的主角之一,漸層渲染般的淡雅花色或是濃豔的單色花朵,都很能吸引目光。因為怕熱,一般都是在冬季買已開花的商品來觀賞。它的花朵質感較脆嫩,切忌澆水時讓水分滯留於花瓣;若放室內觀賞容易褪色、落花,宜放在明亮、可遮雨的陽臺;整串花序凋謝後,應剪除該枝條的一半,適度施用開花肥,以促進萌發新枝再開花,照顧得宜約一個月後會再開花,可延續到隔年五月,屆時因高溫不宜繼續栽培再丟棄即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