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

一九六八年,臺東紅葉少棒隊首度擊敗日本明星棒球隊,更促成次年金龍少棒前進美國迎戰賓州威廉波特少棒,從此奠定臺灣人對棒球的熱情;四十四年後再度點燃當年那群喜愛運動、熱愛棒球的臺灣青年心中的大夢。

文字/李奕昀、攝影/陳佩娟、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林邊河濱公園的大草坪傳來陣陣喧嘩;將近二十位球員在場上練習,有男有女。屏東縣林邊鄉一群早已當阿公阿嬤的資深球員,正在場上揮汗練習。「快跑!快跑!」同隊的球員高分貝提醒隊友,來不及盜壘,已被對方接殺出局,接下來一陣笑鬧。

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成立於二○一一年四月,規定年滿六十五歲才可參加,而現在隊員平均七十歲,有阿公、阿嬤,甚至有人已經當上阿祖;這支特別的隊伍,包括一對姐妹花與三對銀髮夫妻,其中年紀最長的球員已有八十二歲。他們上場前的準備動作,除了伸展拉筋,還有「量血壓」。隨行的護理人員每次都會紀錄球員的健康數據,以觀察他們的體能狀況。

就愛運動不怕曬

早上九點,林邊鄉的太陽已大到讓人睜不開眼,站在赤炎的太陽下,沒幾分鐘便出汗,而不老棒球隊的熱情也如艷陽一樣高照河濱公園,或許是這樣的熱力,讓七十六歲的曾如棋堅持要在林邊推動棒球活動,他是林邊陽光不老棒球隊的靈魂人物之一。「很多人對棒球沒興趣,很怕被球打到。」曾如棋表示現在招募新生,常常被這個理由給拒絕。

棒球隊成立初期,還沒換成安全棒球,球員常因為接球姿勢不正確,練球練到手瘀青,連曾如棋自己也是,「女隊友因為還不習慣接球方式,心裡對球還有恐懼,滾地球會習慣用腳去撥球,結果造成腳踝側面一片瘀青。不過即使如此,我也沒聽到她們說不要來。」曾如棋回想起球隊草創期的練習狀況仍是莞爾一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