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課稅過重 不動產蕭條 政府應勇於修法導正

政府為遏止投資客炒作房地產價格,實行房地合一課稅後,

雖然略見成效,卻也導致房地產仲介業和建築業蕭條,稅收也不如預期。

為避免出現不可挽回的錯誤,國家政策需再三考慮,必要時應適時修法導正。

趙坤麟

房地合一自去年(民國一○五年)開始實施後,因一年內或二年內再出售的稅率偏高,致使投資客退縮,不敢再炒不動產,坊間不動產仲介公司已關掉近千家,改行的改行,或縮減門面,儼然是不動產仲介業的逃命潮。

本來讓人稱羨的豪宅,也因房屋稅調高,從一年只繳幾十萬元,被調高至幾百萬元,老人家健在時還繳得起,將來如果由年輕人繼承,恐怕養不起豪宅,只好被迫走上賣掉一途。原本已被訂購的預售屋,也紛紛被解約,消費者寧損失預繳的簽約金,也不希望等到交屋後,還得承擔將來應繳納的巨額房屋稅與地價稅。不動產交易每況愈下,市場上哀鴻遍野,掛上出租招牌者比比皆是,而且都是租不出去的為多。

現在不動產交易冷清,是買方市場,全國逐漸出現降幅求售的現象,但也視地點而定,在某些地段,地主仍堅持自己的行情,因口袋夠深,若價格不好,寧可不賣,有如姜子牙釣魚之態,靜待願者上鉤。以大趨勢來看,因少子化關係,房屋量又供過於求,未來不動產市場勢必看跌。

不動產是多種產業的火車頭,其興衰影響近百種行業之發展與延續,不動產不景氣,有資金者沉寂卻步,不敢再買。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