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延年益壽 讓腦袋喝好「茶」

文/楊聰財、魏兆玟

你曉得在這壽命延長的年代裡,如何用正確的方法,才能有益腦力和身心,達到「快樂生活、健康長壽」的目的嗎?讓我提供你「讓腦袋喝好茶(TEA)」的方法,也就是訓練「正面思考」(Thought)、保持「正面情緒」(Emotion)、及提升可以加分的行動力(Action),並且將它們養成好習慣,形成良性循環。

先讓我請問你,當人家幫你倒水,你眼前看到這個杯子裡面盛有半杯水。這時你比較容易出現下列一或二的想法?

一、為什麼我只有半杯水?隔壁的小王為什麼杯內有八分滿?為什麼他倒給小趙滿杯水?為什麼那姓「連」的,這麼好命,想要有多少水都隨他的意?

二、好家在,至少還有半杯水可以解渴。

慣用第一型思考模式的人,在腦科學專業上,我們稱這種思考模式叫做「負面思考」;習慣性這種思考模式是極容易處於「生氣、不爽」的壓力鍋內。接著,重點就來了:身心醫學上,已經有十分充分的證據顯示:常常處在生氣不爽「負面情緒」的人,因為體內持續分泌極具破壞力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對於人體的傷害是「從頭到腳、無所不在」,罹患疾病的風險是比常常處在愉快、滿足「正面情緒」的人數倍之多:最常見伴隨壓力而來的身心疾病包括:傷害記憶中樞「海馬迴」(真正「傷腦筋」,造成記憶力下降)、壓力性禿頭、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憂鬱、失眠、冠狀動脈疾病、壓力性潰瘍、腸躁症、免疫功能失調、失智症等;另外許多生理疾病,諸如反覆性感冒、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都會形成惡性循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