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清涼一夏的水生植物

當炙熱的太陽高掛,只要聽到水聲或看到水池,就有股清涼從心底湧出,不自覺地感到涼爽;公園裡也常見栽培荷花、萍蓬草、澤瀉、睡蓮等水生植物,如能在家中栽培些水生植物,也可時時刻刻享受清涼的快意。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在水裡生長或靠近水岸邊生長的植物,都可以通稱為水生植物。與特定種在水族箱裡觀賞的植物不同,此篇要介紹的是以露出水面來觀賞的種類。所以,在園藝的領域裡,通稱的水生植物都是種在戶外為主,需要的光照強度比水族缸的種類要來得多,也不建議種在室內,若刻意用植物燈來補充照明,則有違現代講究節能環保的精神。

水生植物最怕的就是那缸水可能招來蚊子產卵,變成疾病傳染源,我會在水缸裡養幾條臺灣原生種的蓋斑鬥魚,請老闆幫忙挑出兩母一公的個體,好讓牠們繁衍下一代;或者孔雀魚、小錦鯉,不需要氧氣設備,就能讓牠們悠游生存,只是冬天若水缸太淺可能會讓魚凍死,需要注意保暖的問題。請先衡量要放水缸的位置,再決定買多大的水缸來栽培,若是放在陽臺需考慮會不會妨礙行走的動線,若放在欄杆上就需要考量欄杆的承受力是否足夠。

再來是選擇哪些水生植物來種植,若以居家的屋頂、陽臺而言,建議種植小型的種類為宜,例如:根部生長在底部的泥土中,莖與葉片一部分或大部分會露出水面的挺水植物;或者是斑葉石菖浦、畦畔莎草、希望之星等。可以直接將買來的盆栽置入缸內,若缸體太深,可以墊紅磚讓植株接近水面,也幫魚製造棲息、躲藏的空間;也可置入利用纖毛產生表面張力、漂浮在水面上的大萍(水芙蓉)、槐葉萍等浮水植物。還有生長的方式和浮水植物很像,只是葉片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浮在水面上飄蕩、根部卻在水底的泥土中生長的浮葉植物,例如睡蓮、莕菜、水金英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