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會贏」的蘭花老師 中營蘭園李定雄

五十年前當老師的李定雄,花了約五分之一的月薪,買了人生中的第一盆蘭花。三十年來,他創辦的中營蘭園則將蘭花外銷到全世界,成為日本與歐美花商跨海來臺最積極爭取的合作蘭園。李定雄退休後的第二人生,精彩地令人稱奇。

文/何曼莊;攝影/Karren Kao

車行過嘉南平原,經過大片正在結果的西瓜田和綠油油的稻田,來到臺南下營區中營里,一位坐在「鐵馬」上、戴著斗笠的阿伯幫我們指路:「種蘭花的?要去他家還是蘭園?來,我跟你講……」隨著指示來到這個被各種花卉擁抱的小屋門口,中營蘭園的「園長」李定雄先生,在屋前的樟樹下迎接我們,一株株蘭花移植到樹幹上,已與大樹達成了共生協議,從此蘭花的養分水分由大樹供給,花開正盛。此時下午三時,園長已經寫完早上例行的書法、接待完前來參觀的外賓,泡了美味的高山茶,一開口就是滿滿的故事。還沒進門,講古已經開始,李老師帶領我們,從門前這條路講起。

下營人家故事多

此地歷史悠久,據說附近土中還可挖到許多古物碎片。從三百多前年鄭成功時代起,臺南地區多處都有軍隊駐紮,是以演變出今日「新營」、「下營」等軍事色彩濃厚的地名,有趣的是,「下營」用臺語發音,就是「會贏」。李家世代居住在此,已經傳承了十二代人。

李定雄還記得,一九四四年,隔著這條路相望的日軍基地,遭受到美軍毫不留情的空襲轟炸,那一年李定雄六歲。這條馬路也一度是「府城」(臺南市舊稱)通往「諸羅」(嘉義舊稱)的重要幹道,中營則是重要的中繼站。直到一九六四年嘉南大地震摧毀臺南多處之後,這個中繼站的地位才開始沒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