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撫慰與解放女性的音樂

文/李明蒨;攝影/MUZIK古典樂刊

中國人看面相,八九不離十。佛法言「相由心生」,相貌由心靈樣貌雕塑而出。音樂是心靈語言,端詳音樂家「面相」,有時可視為進入音樂世界的捷徑。

曾在演講時和在場聽眾討論柴可夫斯基相貌:「請問各位覺得他是怎樣的人?」大家細看半天,不知從何說起。於是我進一步引導「朋友分很多種,有適合談心的、適合玩樂的……如果他是你朋友,你什麼時候會需要他?」這時候在場的異口同聲表示:想談心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他聊,覺得他能瞭解他人苦悶的心情,是良好傾聽者。因為他那微蹙的眉宇具深思性,深情的雙眼能感同身受,還有能守住祕密的緊閉雙唇,十足符合能聽、能懂、能信賴的特質。我最後再問:有好吃、好玩的,你們不會想找他嗎?大家一致反應「搖搖頭」。我說,怪不得他犯憂鬱,因為大家只想找他倒情緒垃圾,快樂的事都想不到他。

相貌上看到的柴可夫斯基,已和他的音樂十分接近。他的音樂中有柔和、哀傷、夢幻、抒情;還有粗獷、激情與純樸。壓抑愈多,反差愈大。他的音樂經常有著如此強烈對比,來自個性也來自民族性。出生於俄國的柴可夫斯基,血液裡帶有斯拉夫民族奔放、與惆悵情懷。正是這般愁也夠愁、狂也夠狂的特色,使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成了音樂療法上被用來治療婦女病的選擇。

女性天生情感細緻、愛作夢,也因此容易憂鬱、哀傷,需要被同理感受。光是序奏主題「 Sol Mi Re Do 」四個音製造出的熾熱情感,足以迷醉女性朋友的心,抑鬱的情感瞬間隨之流動,產生莫大滿足。他音樂的抒情性對女性來說很有共鳴,在受到同理感受之餘,擁有盡情奔放的空間。譬如在正式進入第一樂章「精神抖擻的快板」主部,鋼琴音型短促、節奏輕快,帶有提振向上的決心,表現女性潛在的韌性與鬥志。不一會音樂進入「稍慢一點」段落,單簧管懇切唱出如北國天空般陰沉氣氛,淡淡哀愁,反覆訴說女性心中事。接下來是紓發壓抑之心的精采樂段,管絃樂和鋼琴大 PK!管絃樂與鋼琴不斷地糾纏、搏鬥,優美旋律暫時消失,取而代之是燦爛音群。此後,管旋樂持續展開與升騰,引導出許久沒有宣洩的心聲,終於得到解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