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男性朋友注意!拒絕不必要的前列腺癌手術!

文/Emmy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民國九十九年全國男性的死因第一為惡性腫瘤,而攝護腺癌(也稱前列腺癌)就排在第七位!雖然排名年年有「前進」的趨勢,但您或周遭的親朋好友如不幸被檢查出有前列腺癌腫瘤,也千萬不要慌,更切記勿「病急亂投醫」,當心病症非但沒治好,反而更惹出一身病。

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在二○一二年二月就發表了前列腺癌的「治療指導方針」(www.nccn.com/files/ cancer-guidelines/prostate/index. html#/1/),並刊登於美國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此份治療指導方針強調,許多人一被診斷出有前列腺癌,就緊張地想立刻動手術切除,但其實很多患者的腫瘤都是「低風險」,並不需要侵入性的治療(像是攝護腺切除術);況且,由於前列腺癌好發於中老年男性,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Gross醫師更指出,如果腫瘤不是急性的,且患者年事已高(像是六十歲以上),就建議使用「主動密切追蹤」(active surveillance),例如每天固定測量以確保腫瘤不是惡性或逐漸擴散的。

艾美建議各位男性朋友,如真不幸被檢查出有前列腺癌腫瘤,也別太過緊張,先仔細詢問醫師腫瘤的嚴重性,並找尋可行且安全的替代治療方法(就如前述的「主動密切追蹤」),切勿糊裡糊塗地對身體「大動干戈」,以免產生不可彌補的術後後遺症,愈治療反而疾病愈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