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獲得完善照護品質

糖尿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控制不良會造成全身的併發症。但糖尿病除每3個月回診一次,看診拿藥,您有注意過血糖控制得好嗎?眼睛看不清楚是為什麼?最近上廁所時為什麼常常出現泡泡?上個禮拜腳上的傷口好像變大了?

這些疑問該問誰呢?如果有營養師教您如何吃,是不是吃飯時能有更多選擇?如果有衛教師教您如何運動、處理生活日常,現在的血糖是否能控制得更好?

依據WHO 的估計,在2000 年到2030年之間,全世界人口增加37%,但糖尿病人數卻增加114%,其中亞洲為糖尿病人數快速增加的主要地區之一。隨著人口老化和生活型態及飲食方式改變,近年來糖尿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5名,據國健署102-104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 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男性13.1%;女性10.5%),又糖尿病若未控制好,將導致後續心臟病、中風及洗腎之發生,可見糖尿病的控制極其重要。

根據研究顯示,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糖尿病患控制成效及照護滿意度,比未加入照護網的病患佳,加入的病患將可透過參與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之醫療院所」,透過完善的臨床照護指引,提供病人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團隊專業照護,以降低糖尿病患併發症與合併症的發生,可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凡是診斷為糖尿病且具有全民健保的資格,均可免費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如此,糖尿病患者至醫療院所看診時,不僅接受醫師診斷及治療,更透過營養師及衛教師,依個別性提供飲食、運動、足部護理及生活照護等諮詢衛教服務,獲得全面性糖尿病照護服務品質。

此外,糖尿病照護指引中也提到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測量醣化血紅素(HbA1c);每年進行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及足部檢查及血脂肪(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抽血檢查,每半年作1次口腔檢查,來預防可怕的合併症發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