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竹縣協助縣民量測血壓 一卡在手,健康樂活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希望讓民眾運用雲端科技關注自身的健康變化,達到「大病變小病、小病變沒病、沒病變健康」的理想,在新竹縣縣長邱鏡淳的大力支持下,「健康樂活卡」結合產、官、學、醫的專業,讓縣民愈來愈健康。

文/李奕昀‧攝影/ Morgan‧照片提供/新竹縣政府衛生局

臺灣素以美食王國作為觀光號召,幾乎二十四小時不愁「斷糧」,加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動輒以美食告慰臟腑為紓壓方式之一,民眾在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也逐漸累積血脂、拉高血壓而不自知,有鑑於「高血壓」是國人普遍的健康警訊,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結合百略醫學科技公司、臺北醫學大學、新竹縣的醫療院所,運用產、官、學、醫的專業團隊,開發「健康樂活卡」,能夠讓民眾的健康紀錄詳實地建檔,方便自我健康管理、後續追蹤,甚至讓醫師有數據可參考用藥劑量,促進民眾愈活愈健康,打造樂齡宜居的健康城市。

整合血壓紀錄 詳實追蹤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於去年七月至十二月第一期試辦的「健康樂活卡」(以下簡稱樂活卡),開放榮民、榮眷、身心障礙、弱勢族群、以及四十歲以上的新竹縣民眾優先申辦,希望讓醫療資源貧乏的族群先被照顧,運用雲端科技消弭城鄉差距的不便,執行過程廣獲好評,鼓舞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再接再厲。

近來新竹縣政府衛生局殷東成局長為了樂活卡第二期施辦,與其他產學單位展開密集研討。殷東成表示:「第一期發卡量大約兩千五百張,在二十多個據點放置血壓計;民眾到固定的血壓量測站檢測血壓,將樂活卡輕輕感應,血壓數值便即刻透過晶片上傳雲端資料庫。」因為血壓的變化需要長期追蹤觀察,慢性病患者的「血壓日誌」是醫師判斷用藥劑量的重要資料,過去最常以手帳方式記錄,難免潦草且容易遺失,樂活卡就是幫民眾解決這方面的不便,也替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提供關心家人健康的管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