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分居風暴》談尿失禁

尿失禁是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許多人以為漏尿是年紀增長的自然現象。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尿失禁可以經由妥善照顧以及治療得到改善。透過治療和調整生活習慣,尿失禁真的不需要忍耐!

文字整理/謝郁琪;資料來源/《泌尿科醫師的電影處方箋》(時報文化)

想像中,電影要賣座得有優美好聽的主題曲、你我熟知的大明星,再不然也要有炫目的特效,才能吸引人。這樣看來,沒有配樂,也沒有大明星的《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 A Separation)算是例外吧。

《分居風暴》2011年推出後,得到全球一致讚賞。由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執導,講述一對伊朗中產夫婦因為女兒就學,以及丈夫必須長期照顧罹患阿茲海默症父親的問題導致分居,丈夫只得僱用低下階層出身的婦女擔任看護,但意外卻接連發生,並引發種種衝突。這部電影成為首部奪得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的伊朗電影,更同時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在2012年,更勇奪金球獎與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

人生的難題如影隨形。導演以十分平實的鏡頭,在小人物辛苦卑微的生活中遊走,同時在一次次看似無法避免的衝突中,道德、真實、欺瞞、怯懦層層堆疊。沉重,卻更讓人感到悲憫—不僅是對劇中人物,而是每個人面對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的缺憾時的輕嘆。

「媽媽,他尿在褲子上了。」劇中,看謢為了生活,帶著幼小的女兒幫傭,並照顧男主角年邁的父親。小女孩注意到老爺爺尿失禁了。因為宗教的顧慮,婦人不知道應不應該幫他更衣換洗。男人頭髮花白,垂頭、遲滯、無助,穿著尿濕的褲子坐在床邊,讓人心酸。

尿失禁是長者常見的健康問題,許多長者以為漏尿是年紀增長中的自然現象。事實上,大部分的尿失禁可以經由妥善照顧以及治療得到改善。尿失禁,真的不需要忍耐。

尿失禁會造成會陰部皮膚紅疹,容易引發褥瘡、泌尿道感染,甚至增加跌倒及骨折的機會。雖然不會致命,但卻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讓長者覺得困窘,因為擔心別人聞到尿臊味,而有社交孤立的現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