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宛如密室的家庭悲劇

2016年,日本農林水產省的前事務次官殺害繭居的長男,引發社會討論,甚至有人對他加以讚揚,

並認為法律應該容許父母親自「解決」問題。這種想法隱隱可見「將孩子視為私有物」的潛意識,

可能導致父母難以對外尋求協助,甚至引發更多家庭悲劇。

《都是為你好,難道我會害你嗎?:揭開父母情緒勒索、遷怒、控制、差別待遇的暗黑心理,停止複製傷害迴圈》片田珠美 著、米宇 譯、大好書屋出版

2019年6月發生了衝擊性的事件——日本東京都練馬區的自宅內,身為農林水產省的前事務次官的70多歲父親,殺害了長年失業、繭居在家的40多歲長男。

這位父親長年在家受到長男的家庭暴力,認為自己「受到生命威脅」。此外他也供述,由於5月底發生了川崎市約20位兒童被殺害的事件,「我也很怕長男會對他人造成危害」、「不想為其他人造成麻煩」。

事件發生當日,自宅附近的小學正在舉行運動會,因而騷動異常的長男警告父親:「(噪音)吵死了!我要殺了你!」兩人似乎起了口角。

長男造成的家庭暴力始於國中2年級時,當時他就讀於東大錄取率很高的東京都內完全學校。2017年,長男將當時的事情寫在Twitter上。

「國二時我第一次毆打愚蠢的母親,那時候的快感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

父親畢業於東大法學系,進入農林省(後改制為農林水產省),逐漸往上爬升成為農林水產省頂級的事務次官,是個超級菁英;然而,長男卻無法依循和父親相同的路徑。高中畢業後,進入日本大學,後轉入流通經濟大學,但完成學業後卻沒有工作,只是過著整天玩遊戲和上網的生活。

長男並非一直都在老家生活,也曾在東京都內一人生活了十幾年,那時父親就時不時會去他的住處幫忙打掃。然而,在獨居的公寓因倒垃圾問題而和鄰居產生爭執,於事件發生前一週,出自長男本人的希望而搬回老家,再度和雙親一起生活。

但回老家後,長男就常將「殺了你」掛在嘴邊,事件發生前六日更曾對父親施加激烈的暴行,據說當時長男還邊吼叫著:「我的人生到底算什麼!」此外,對雙親拳打腳踢的行為,似乎也一直持續到事發當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