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建立身心平衡網 壓力不再閃紅燈

口述/練炫村(呂旭立基金會執行長)‧文字整理/鄭竹霞‧攝影/劉威震

臺灣的社會主流教育中,鮮少納入情感的教育,使得多數人自小較少表達並呈現感受。在工作及生活的場域中,屢屢見到許多人對於生活的正向訊息接收得少,而負向的情緒不時趁虛而入,想適當地釋放情緒又不得其門而入,若因身陷家庭糾紛、職場風波,或不幸有災難、意外臨身,或不善處理人際關係,而導致緊張、憂鬱、壓抑,久而久之身體和心理出現一些莫名的症狀,經不斷檢查卻找不出實際致病的原因,醫界將之統稱為「身心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憂鬱症的盛行率為三%。另預估二○二○年時,憂鬱症將次於心血管疾病,影響生理及心理的安寧,成為引發人類失能的第二大原因。因此,有學者將憂鬱症、癌症和愛滋病,並列為二十一世紀三大疾病。此外因身心症而求診的病患激增,因身心症影響工作,需要請假的排名亦迅速竄升。

壓力的警訊

壓力並不全然對個人效能是負面的,正向的影響包括:適度的壓力可促進注意力的集中、提升工作的動機、引發正向的情緒、增加成功因應後的成就感;負向的影響:過大的壓力造成注意力窄化、思考僵化,產生恐懼與逃避的心理,生理反應過劇引起情緒與行為失控,長期的壓力累積的生理變化導致病變。不好好處理壓力,身心都會出問題。壓力會造成焦慮不安、緊張恐慌、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許多心理及情緒問題例如沮喪、疲憊、疏離和無趣的感覺,還會伴隨生理症狀,如疲倦、肌肉酸痛、疼痛、感冒時間拉長,顯示壓力己經開始傷害免疫系統,腸胃疾病、冠心病、氣喘或高血壓都有可能是壓力過大的警示。

長期壓力會嚴重衝擊個人思考能力、情緒、健康和生產力,分心、疲倦又緊繃的員工工作績效降低、生產力大幅滑落、犯錯次數增加、職場情緒異常,也會為企業帶來沉重的經濟成本。在職場上,管理者或老闆會遇到的問題不乏:面對新鮮人績效缺缺卻要求薪水加倍;員工因為感情問題而曠職或遲到早退;外部環境險惡,部屬卻無法共體時艱;部門經理很優秀卻又脾氣暴躁,投訴信與離職率雙雙攀新高;組織文化冷漠,互不協調溝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