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輩圖不只問安 還有吃得健康的愛心提醒

「唉!一個人吃飯、煮飯真麻煩,每天都一樣,隨便吃吃就好了!」

「媽,您的血糖太高了,這個要少吃,那個也不可以吃太多喔。」

「這菜煮得太硬了,吃不下去!」

「我血壓太高這個少吃!」

這是許多長輩飲食生活的日常,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衰退、牙口不好,影響食慾,甚至獨居長輩比例增加,獨食者越來越多。一日三餐,這原本看似影響不大的生活飲食習慣,可是會因為時間的積累導致長期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良等問題,進而危及長輩的健康。

長輩該如何讓自己維持正確、良好的飲食習慣?身為子女者又該如何關注父母營養攝取均衡,以保健康?如果有簡單的方法,提醒長輩達到均衡營養攝取、常保身體健康!可就太好了。

答案是有的,而且方法很簡單喔!那就是長輩非常熟悉的長輩圖,透過LINE傳遞“早安”、“幸福”的長輩圖,也可以幫助、提醒長輩飲食遵循「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吃的巧」的「三好一巧健康飲食原則。

吃的下 家人、朋友陪伴吃,食物美味升級

隨著家庭結構的改變,台灣獨居長輩的比例有增加趨勢。即使與子女同住,多數長輩白天也是處於孤家寡人狀態。一個人的餐桌,食慾難免也受影響。

如何讓長輩有食慾、吃得下東西,確保每日攝取足夠的熱量呢?答案是與家人、朋友一起用餐,就是刺激食慾的最佳良方。當然,要讓牙口不好的長輩也能容易進食,則可以依照不同食材特性,透過蒸煮滷燉等烹調方式,一樣可以讓長輩享受美食。

所以,當您收到父母傳來長輩圖時,可要想想是否太久沒跟父母一起用餐囉!

吃的夠 確保每日熱量攝取足夠

高齡者普遍患有一種、甚至多種慢性疾病,在飲食上往往不自覺的自我設限,加上家人的善意提醒,擔心吃多了影響血壓、血糖等控制。殊不知,可能因此控制過了頭,反而造成熱量、營養攝取不足,對身體產生影響。

除此,因為資訊發達,網路流傳養生、疾病等訊息紛雜,更是讓長輩在飲食上無所適從,不敢吃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林志學就他從門診經驗觀察,我們的高齡者普遍有熱量攝取不足現象。因此,他建議,除非是因為慢性疾病必須控制飲食,鼓勵高齡者能吃就盡量吃。

「呷乎飽,顧腹肚。」這可是長輩吃的夠的基本指南,切不可聽信網路謠言、自我設限,以致飲食攝取不足。

吃的對 營養素不缺乏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長輩最欠缺的前五大營養素分別是鈣、維生素E、維生素D、鋅及鎂;另外,在六大類食物中,攝取不足盛行率最高的分別是奶類及水果類。顯示,長輩在飲食上不僅不足,還很不均衡。

教導長輩如何吃對食物,攝取均衡營養,是很重要的事。像是認識優質蛋白質食物,均衡攝取;除了喝牛奶補充鈣質,適度的曬曬太陽更是必要的。因為,只有吃對食物,才可以確保營養素不缺乏。

吃的巧 一日三餐都享受

每日飲食,除了品嘗食物的美味與攝取均衡的營養,也要讓吃變成是一種享受。透過精美的擺盤、多樣少量豐富菜色,相信,長輩一定會因此胃口大開,愛上「吃」!

營養是生命的基石,每天的飲食健康是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關鍵。為了宣導並落實長輩營養攝取的正確觀念,國民健康署特地舉辦了「呷好、呷霸、呷乎巧,二○一七高齡營養長輩圖大賽」,希望透過營養金句的選擇,與長輩圖的製作,分享給好朋友,讓每日問安的長輩圖,除了問候之外,更多了一份提醒好友飲食健康的關懷。

當您收到好友傳來的長輩圖,提醒您「家人陪伴吃,餐餐都好吃!」、「能吃盡量吃,想笑開心笑!」、「呷乎飽,顧腹肚!」、「呷飽呷巧,呷百二!時,正是要傳達給您,營養要滿分,記得飲食遵循「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吃的巧」三好一巧原則,就對了!

(國民健康署關心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