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放慢步調 生活更有味

走在車站或街道上時,您可曾經認為別人的走路速度太慢?

若是如此,可能不是別人太慢,而是您的步調太快了!

請試著把重心放慢,調整內心的步調,以細心謹慎的態度面對生活吧。

慢活不需大費周章,透過幾件小事,就能改善過於忙碌的生活步調。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鍛鍊心靈,平衡自律神經》(新自然主義出版)

透過瑜伽體位法或呼吸法的實踐,不僅可以鍛鍊心靈而帶來安適,也具有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但是,如果沒有自覺並且改善平日的步調,可能很快又會回到先前的狀態。稍微用心,按照瑜伽的方式來調整生活,便能夠讓心不容易失衡。首先不妨從照顧足下開始,把生活轉變成可依自己的腳步來調整心態的環境。

尤其是個人的行動、作為,對於內心會有顯著的影響。反思自己的行為,找出擾亂內心的原因,並時常去注意,只是這樣,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例如忙得像無頭蒼蠅的人,他們多半的情況就是要求行為快速,但實際上卻是雜亂無章,結果就是讓自己愈來愈忙。

然而,人原本就不容易看到自己,對於周圍的人是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自己,也幾乎沒有自覺。因為對本人來說,自己的處事方式是沒有異樣的。

這裡所說的行為,指的是走路、說話、舉手投足等所有的行動。如果這些行為的節奏快速,心就容易紛亂,血壓與氣的能量也容易上升,可以說具有容易興奮的傾向。

走在車站或街道上時,您可曾經認為別人的走路速度太慢?周圍人們的說話方式或進食方式等,看起來是否都很悠閒?如果答案是YES,那麼您就有比周圍的人們節奏更「快速」的傾向。當然,也不是全部的人都是如此,但節奏快速,心靈便容易受到環境變化的影響,也就具有心靈容易失衡的特徵。

何不將所有生活行為的步調都放慢成悠閒的方式?走路、吃飯、說話、甚至是眨眼睛,所有的事情全都特意放慢腳步。初期或許會因為不熟悉節奏而感到焦慮,但是,這其間的差異便是「速度」的差別。請重新檢視那種獨特的速度感吧。這樣一來,來自周圍的看法或自己對周圍的看法,應該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