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傳家菜」的幕後祕辛

 

有一種味道,也許是代代相傳好滋味的訣竅,也許是獨門的祕方,

更或許是經過多次烹煮,偶然調配出來的心得。

它不一定是山珍海味,有可能只是家常小炒;但是,它是「一家一味」的人生故事,

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料理,更是親情回味和人生百味融合而成的「傳家菜」。

文/晏子萍

電影《總舖師》中,廚藝精湛但是一開口就讓人爆笑如雷的料理醫生葉如海,在劇中有一段經典名言:「人生有些事可以遺忘,但行李不能忘記;就算是番茄炒蛋,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的確,飯菜的香味聯繫了味覺記憶的親情故事,充滿了上一代、老一輩對家人愛的滋味。尤其對於在外讀書、離鄉打拚的遊子來說,對家人難以割捨的,除了濃郁的親情,就屬從小到大那股忘不了的好味道。

這世界上有一種菜餚,只有真愛無私的人才能燒得出來,它是回憶、是感動、是對逝去歲月的想念與感恩。

母親的芋頭鴨,是夏惠汶年少時最溫暖的回憶。

歲月流轉愛常留 主廚美味料理背後的感動

「小時候,雖然家裡有專人做飯,但是有時候母親嘴饞,她就會親自下廚來做幾道菜。」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憶及兒時的童年往事。夏惠汶的母親是四川人,所以常做的菜就是麻婆豆腐、開陽白菜或是魚香肉絲等家常菜,當年才13、14歲的夏惠汶就跟在母親身邊,邊玩邊學,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習得了一手好廚藝。

夏惠汶年輕時與父親的關係一直形同水火,屢屢被父親打得遍體鱗傷,母親就特別煮「芋頭鴨」來安慰他,這一道入口即化的美食也融化了叛逆的心,讓夏惠汶後來由建築師變成教育家,並且以「讓愛流動」做為治校的理念,每次吃到「芋頭鴨」,就會讓他憶及母親暖暖的關愛。

圓山大飯店金龍廳的主廚許耀光,出生在餐飲世家,父親在台港兩地都有經營酒樓、餐廳,小時候的他,功課總在前3名,因此父親對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好好讀書,日後能夠光耀門楣。到了青春期,許耀光的成績依然是前3名,但是是倒數的前3名,叛逆的行徑,迫使父親只得將他送到台灣,跟著哥哥來學一技之長,也因此他與父親相處的時間漸漸減少。但是父親的拿手好菜「雞燉鮑翅」,卻一直是他縈繞在心的濃濃鄉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