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婚如何長久圓滿?

高齡社會平均壽命延長,許多人在晚年初婚或再婚,與伴侶共度人生最成熟豐富的階段。

但熟年朋友必須認知到「熟年婚」除了彼此經濟自主、精神自由外,

不能因心醉神迷而乘興結婚,也不能視結婚為戀愛的延長,

才不致因為不堪現實考驗,而敗興破局。

文/劉黎兒

最近日本有多位熟年名人相繼結婚或再婚,像是78歲的日本軟庫球團團長王貞治與小他10歲且同居10年的女人結婚了,其他也有許多年過50、60歲的名人再婚或初婚,找到共度老年的老伴。熟年婚固然令人羨慕,但也讓人捏把冷汗,因為熟年婚跟普通結婚很不同,必須克服的課題很多,要怎樣才會不失敗呢?

想結熟年婚的理由很多,像王貞治是從2001年喪偶以來就一直單身,都是女兒照顧他,新婚妻子則從10年前起王貞治還在福岡球團現場時,便開始照顧他的起居;但要得到女兒的認同,果然費了相當的歲月,王貞治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是「跟10年來一起生活的女人結婚,今後也想過充實的日子」。

圓滿熟年婚 不妨礙人生自由為基準

熟年戀愛原本被比喻為「遠處的煙火」,不僅可望不可及,還可能瞬間幻滅。但現實上平均壽命非常長,像王貞治是在60歲左右時喪偶,依照平均年齡,他還可以活20多年。人生最成熟最豐富的20年,怎可隨便度過?每一天都很重要,當然想美妙地過、跟最親愛的人一起過,若還真的能結婚也實在很不錯。

許多圓滿的熟年婚,當然也跟這些名人經濟上、精神上都相當獨立自主有關;但也有一些名人性格極端,或過度自信而乘興結婚,反而很容易失敗;或是乍看不錯的男人,突然退休後沒2年就很退縮,閉門不出而走了樣。因此熟年婚需要有許多好的做法與基準。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