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低音管的魔幻魅音

當您專注聆聽欣賞交響樂團精采演奏,是否注意到「木管家族」一枝獨秀的低音管?

它正以寬廣厚實的音域,努力扮演平衡交響樂音的關鍵角色,卻沉斂不搶戲。

當韋瓦第「慧眼識英雄」,史無前例為低音管寫了39首協奏曲後,

讓人為之驚艷,原來低音管以「主角」之姿完美呈現,竟令人如癡如醉……

文/李明蒨

聽交響樂團演奏的樂趣,除了音樂賞心悅耳,尤其令人好奇的是,傳送至耳朵裡的好聲音,究竟是由多少樂器揉合而成?除了「聽」交響樂,「觀賞」交響樂團吸引人的程度也不下於音樂本身。從樂團座位區分來看,首先看見指揮前方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弦樂家族;管樂位置排列其後,這個樂器最容易被看見的大概就屬銀白晶亮的長笛。繼續看下去,會注意到在木管家族一片黝黑的色澤中,出現一根尺寸較長,顏色呈貴氣暗紅色的樂器,以一枝獨秀姿態維護樂團低沉音域,那就是低音管。

「好好先生」低音管 豐富音色平衡

樂團樂音低音樂器與身體共振位置在腹腔以下,像是進行無形的按摩,溫和地使身體放鬆,建議在晚餐後聆聽,有助健康。

低音管是木管樂器中的雙簧家族成員,負責低音部分。雖然聲音表現多低音,事實上它的音域非常寬廣,音色變化豐富,具有寬大厚實特質;低音管的音色聽起來感覺好相處,不吹毛求疵,在樂團裡落實「老二哲學」,不求獨自表現,維護大局優先;合奏時,主角不會是它,但它永遠都在那裡,適時適切、盡心盡力平衡樂團聲響。

獨鍾音域貼近人心 韋瓦第創作低音管協奏曲

低音管穿透性不強的音色特質,很容易被輪番上陣獨奏的樂器給淹沒,對韋瓦第來說反倒多了神祕色彩,他對低音管情有獨鍾,認為其音域接近人聲,貼近人心,史無前例為低音管寫了39首協奏曲。韋瓦第筆下的低音管自信而豐富,一點也不粗獷模糊。

第一部將扮演低音陪襯的樂器提升至獨奏地位的作品,非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莫屬,韋瓦第對低音管的獨到見解,正如巴哈對大提琴,他們慧眼獨具,發現低音樂器的豐富性,賜予專門的演奏樂曲,活化改變低音樂器在觀眾心目中形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