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女能打子宮頸癌疫苗嗎?

王英偉表示在推動的這幾年內並未發現重大副作用,民眾可以放心施打。

為宣導子宮頸癌疫苗相關知識,日前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國健署)舉辦「愛你不癌你 解讀HPV疫苗」論壇活動,集合專家學者分享臨床經驗。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解釋人類乳突病毒(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感染HPV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大都能把病毒清除掉,但有人不太能抵抗病毒,病毒就會潛伏在表皮細胞。2、30年後,就有可能造成癌症。」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分成二價、四價和九價3種,二價和四價疫苗可防範70%的子宮頸癌,九價疫苗則可防範90%的子宮頸癌。至於應該選擇哪一種疫苗,李秉穎建議應考量個人能力與情況決定。

HPV是經由性行為感染的病毒,因此國健署才推動國中女生施打,希望能在年輕一代有性行為之前,能提供給她們一些保護。至於從未有性行為的中高齡婦女,是否建議施打疫苗,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研究中心負責人賴瓊慧說,這要看疫苗有沒有做過相關年齡層的試驗。目前二價有做過較高年齡層的試驗,因此仿單上沒有年齡上限,四價的年齡上限是45歲,而九價的年齡上限是25歲。就現行法規來看,如果超過年齡上限想施打四價或九價疫苗,醫師可能會覺得有醫療糾紛的風險,而不願意施打。此外9~25歲接種效果較好,因此國健署鼓勵盡早施打。

除了功效以外,疫苗的副作用也是大家關心的重點。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在推動的這幾年內並未發現重大副作用,且全球有82個國家都在推動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相當鼓勵。賴瓊慧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治醫師陳菁徽皆表示並未在臨床上看過嚴重的不良反應,李秉穎則認為有些不良反應案例可能是心因性反應,需要進一步研究。

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並不表示從此以後不會得到子宮頸癌。抹片檢查與施打疫苗並進,才是防治子宮頸癌的最佳方法。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接受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讀者可多多利用,為身體提供最佳的保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