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通擺脫寂寥的關鍵電話

您可知道,台灣的長者愈來愈孤單,每5人中有1人偶爾或時常感覺孤單寂寞,

而每8位長者中,就有1人罹患憂鬱症,情緒對健康的戕害超乎想像。

當長者在初期僅有負面思考或憂鬱傾向時,若能夠讓他們抒發心中的苦悶,

撫平不安與無奈,也許就不會因為內心的煎熬而形成惱人的憂鬱症。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老朋友專線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孤單」。所謂的孤單,除了一個人獨居之外,也有許多是因為家人親屬間的疏離感。有些上了年紀的人,若不是變得「惜字如金」,就是叨叨絮絮、碎念不停。如此一來,家屬們對於前者,往往無法得知其內心真正的想法,對於後者,又會產生避之惟恐不及的狀況。

事實上,長者的內心需要他人的關懷,只是每個人因為性格以及身體與心理的狀況,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些話長者反而願意向外人訴說,因此「老朋友專線」應運而生。多年來,他們傾聽長者的心聲,也照拂了無數長者煩憂的心靈。

熟齡心事誰人知 專線聽您娓娓道心聲

「在20年前,台灣社會福利的建置還不夠周全,缺乏『老人心理諮商』或是『老人福利諮詢』之類的專職機構,民眾若要了解高齡相關問題,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政府認為應該設置一個可供諮詢的專線,民國86年老朋友專線正式上線,為民眾做相關服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施郁榛,為我們說明當初成立「老朋友專線」的緣由。

老朋友專線是以60歲以上的長者及其家屬,或照顧者為服務對象,線上人員均為經過專業培訓的志工,在正式上線前,志工必須經過2階段訓練,第一階段為30小時的老人諮詢技巧訓練,經過面談與考核通過後,再進入第2階段30小時的線上實習以及6小時的訓練課程,考核通過後才得以成為諮詢志工。施郁榛表示,為了精進專業技能並做個案研討,每年都有24小時的在職訓練,包括各種情緒的處理以及最新的老人福利服務課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老朋友專線雖然沒有特別限定參與志工的年齡,但是中高齡志工對長者的同理心相對較強,也較容易與長者搭上「熱線」。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