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練習瑜伽 養身養心

現代人上班坐著,下班回到家還是坐著。

缺乏鍛鍊的肌肉骨骼與韌帶,

久了便容易退化,稍微動一動,就有可能受傷。

透過瑜伽,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可以幫助我們找回我們最初的平衡,

同時也能鍛鍊心靈,找回面對人生的力量。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瑜伽入門先導之術》(大家出版)

身體不只是軀殼,它帶領著我們體驗、享受人生,並把累積得來的智慧與體悟傳承下去、生生不息,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生活。要啟動這樣的良性循環,各位讀者們不妨試試看瑜伽。

研習瑜伽已逾三十年的瑜伽老師佘雪紅,表示古代瑜伽士發展出來的體位法,對現代人來說已經太劇烈了。科技發展至今,人類的生活型態已從體力勞動,變成坐式靜態生活,上班坐著,下班回到家還是坐著。生理學有個原理叫﹁用進廢退﹂,意思是說常用的器官會漸趨發達,少用的器官會日益退化。因此,我們如果整天坐在椅子上,不去使用肌肉骨骼與韌帶,久了便退化,喪失肌力和肌耐力,稍微動一下,就大呼吃不消或受傷。

肩關節和髖關節要靈活

肌肉延展性變差,連帶限制了關節活動的角度,最典型的例子是冰凍肩。關節功能喪失,身體被迫啟動代償機制,導致姿勢更加不良,肌肉緊繃的情況愈形惡化,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在人體七大關節之中,肩關節和髖關節是轉動幅度最大、也最靈活的關節。肩關節銜接軀幹與上肢,髖關節銜接軀幹與下肢,只要這兩部位靈活了,便可帶動身體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肩關節和髖關節皆屬球窩關節。球窩關節的構造,顧名思義就像一顆球嵌進凹形窩槽內,周圍由韌帶和關節囊固定,最外層還有大塊的肌肉和肌腱保護,以強化關節的穩定性。

髖關節是承載重量最大的關節,由股骨頭和髖臼所構成。髖臼窩深,幾乎將整個股骨半球包覆住,以提高承重的穩定性。

相較之下,肩關節是人體最靈活的關節,肩盂(肩臼窩)淺,以創造運動的靈活度,因此,肩關節可做出比髖關節更細膩、更複雜的動作。不過,正因為活動度大,穩定度相對來說也最差,必須靠關節囊(管狀結構)及一組韌帶、肌肉與肌腱加以固定。

全身共有四個球窩關節,包含左右肩關節與左右髖關節。每一個球窩關節,皆由好幾組肌肉群(主動肌和拮抗肌)共同調控。當每一組肌肉群的力量均等,球窩關節才能表現出正常的功能,假使肌力不均等,傷害的風險就會明顯升高。

而在人體七大關節之中,脊椎(腰椎)、髖關節(大轉子)、腕關節是最容易因為骨質疏鬆症而造成骨折的部位。可是我們在練習瑜伽體位法,又常常仰賴這三部位支撐。比如做平板式,要用腕關節支撐身體重量;做樹式、飛鳥式,力量會集中在髖關節;練駱駝式或弓式,脊椎後彎,稍有閃失,很容易造成壓迫性骨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