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休再就業豐富第三人生

長野縣是日本平均壽命排行名列前茅的地區,高齡者就業率也居全日本之冠;

已經98歲的老奶奶還在第一線努力工作。

在台灣,石碇也有位百歲製茶師李葉煙全,製茶將近70年,到現在仍行動自如。

像這樣健康、長壽的長輩,除了拜醫藥進步所賜,

但還有更重要的一點,藉著工作,讓他們找到了生存的意義。

文/賴麗秋

據推估,100年前人類的平均壽命約為31歲,現在平均壽命則增加至71.8歲;但因為生活條件、經濟發展、醫藥衛生等差異,各國人民的平均壽命也大不相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在變老,差異只在於高齡化速度的快與慢。

台灣在今年(2018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簡單來說,現在每7個人中就有1人年齡為65歲以上。依內政部公布數據,105年台灣民眾的平均壽命為80歲,其中男性76.8歲、女性83.4歲;都高於世界平均壽命。如果以65歲退休年齡來看,還有近20年的壽命。您是否認真想過這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要怎麼過?

日本高齡化現象比台灣早約20年,在2015年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男性平均壽命為81歲,女性則為87歲。根據日本厚生省最新公布資料顯示,2015年日本全國各城鎮鄉村平均壽命排行,男性平均壽命最長的是橫濱市青葉區,達83.3歲;女性平均壽命最長則是由沖繩縣北中城村的89歲擠下長野縣。然而不斷增加的長壽長者,已為日本財政帶來沉重負擔。

為此,日本老年學會和日本老年醫學會提出「應該把75歲以上的人定義為『高齡者』(the old),把原來被劃入為『高齡者』的65歲至74歲的人定義為『準高齡者』(the pre-old)」的建言,引起了日本社會輿論的關注和討論。

將高齡者重新定義,延後勞動力從職場退下的時間,雖是迫於現實因素考量;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鼓勵高齡者延後退出職場,或是重新加入勞動市場,對社會、經濟,甚或高齡者本身都有諸多的好處。尤其是台灣高齡化速度居全球之冠,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平均退休年齡不僅較周邊國家早,在中高齡、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同樣低了許多;這對快速老化的台灣,可是更嚴重的挑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