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凝聚家族向心力

藉由數位媒體,長居芬蘭的李西面家族每年編排家族行事月曆,彼此分享生活點滴。

這一份年年更新的月曆,不僅讓家族成員更了解彼此,

也讓李西面夫婦天天精采有活力。究竟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

文.攝影/張馨方

芬蘭是以創意聞名的國家,我有位老朋友李西面,因為80多歲了,所以稱他老朋友。他從年輕時在台灣服務就經常勸勉朋友:「要多看不一樣的東西,多經驗不一樣的事物。」因為這會刺激人脫離框架思考,用更寬廣的角度看世界和解決問題。許多芬蘭人也都是以這種理念持家教育。

最近有機會拜訪李西面夫婦,看到他們很是自豪滿意,原來,進入數位時代,他們的晚年也有很不一樣的經驗。他們有5個孩子、15個孫子以及幾個曾孫,也傳承他們的理念到世界各地從事社會服務。家人四散各地很難時常相聚,但一份月曆卻讓他們每天生活有目標也很豐富。

兒孫家庭行事月曆 豐富高齡銀髮族日常生活

在電子郵件和數位媒體發達後,李西面夫婦跟分居世界各地的兒女們講好,每年10月底開始,由輪值家庭向大家收集所有親友的照片,以及未來一年重要計畫與發展等資訊,並將所有家族成員生日,誰要上大學、誰將生小孩、誰要去哪裡當志工等各式各樣的計畫,配合節日排入月曆;照片部分更是豐富、精美,包括結婚照、家庭小嬰孩、求學、旅遊等,均一一設計編排,呈現在月曆上。

雖然李西面夫婦使用電腦和手機沒有太多困難,但實體月曆讓他們更容易翻閱點名,也可以一次看到兒孫們的動態。對老夫婦來說,真是拿起千遍也不厭倦,因為每一張照片都是一串故事,心裡因此充滿感恩滿足,天天都活力充沛。

而且這本月曆和一成不變的老照片不同,年年更新,可以看到家族成員的成長變化,每一張都是老夫婦的自我尊嚴加分與認定。從老夫婦看照片,指著照片談話的表情,更讓人體會到,人恐怕只有到了那樣年齡,才能體悟他們的滿足慰藉。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