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破高齡就業歧視

根據勞動部統計處最新發布的「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發現,

受僱者感到最嚴重的就業歧視是「年齡」,許多中高齡者即使有意願再度投入就業市場,卻苦無機會。

不過,也有許多友善的職場,不以年齡來限制,讓中高齡就業者可以歡喜迎向未來。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根據調查,今年(2018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已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意味現在每7個人中就有1個是銀髮長者。面對高齡化趨勢,加上少子化衝擊,讓不少中小企業主開始思考未來的經營策略,許多公司行號開始嘗試進用銀髮人力。其實,在此之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即開始大量雇用中高齡員工,迄今合作社有一半同仁屬中高齡,許多員工還是從合作社草創初期就加入,由青春年少工作到現在成為熟齡族呢。年輕人與熟齡者各有所長,將兩者的優點共同結合後,就形成了青銀共創的友善職場環境。

一包米、一籃菜 實踐本土綠色生活

從2013年開始,由於假油與餿水油混充食用油的事件愈演愈烈,台灣民眾開始意識到食安的危機,重視吃入口中的食物是否安全無虞。其實早在1993年,因為環境公安事件、鎘米事件以及農藥殘留等問題層出不窮,一群熱心的媽媽們就已經開始尋找安全的食物,並且認真思考生活的另一種選擇,因此催生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的成立。

「合作社在招募員工的時候本就沒有年齡的限制,我們很重視合作社的經營理念,包括珍愛環境資源、支持本土農業、力行共同購買、實踐綠色生活、推廣及發揮合作社精神。」合作社理事柳家瑞為我們說明合作社的意義所在,她進一步表示,只要認同合作社的理念、能夠勝任所應徵的工作,並且符合勞動條件的人都很歡迎。

年齡=經驗 發揮優勢最重要

合作社是基於平等原則、互助基礎所成立的組織,並且以共同經營的方式運作,可以說社員就是頭家。柳家瑞表示,有些人是成為社員之後而有意願加入工作行列,因為薪資結構健全且優於同質性的企業,時薪人員工作時間也很有彈性,因此吸引了許多人加入這個大家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