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梅山太平賞藝文覽野趣

梅山太平自打造全台最高最長「微笑天梯」後,名聞遐邇,遊人如織。

其實,這裡的日出、雲海、晚霞、山嵐美不勝收,氣候宜人,在日治時期早已是避暑勝地,

也是台灣山區產業發展先驅。來此,別只往人多的地方擠,

登上太平雲梯後方「雲之南道步道」欣賞壯闊雲海,找一處靜謐之地享受山林野趣……

文‧攝影/沈勤譽

連續彎道的梅山36彎,視野極佳的太平雲梯,充滿書香的太平老街,這裡開展出歲月靜好的太平盛世。2017年9月太平雲梯啟用之後,梅山太平已經成為嘉義人氣最旺的新景點,還可跟阿里山串成數日遊的行程,以後別再說嘉義只有阿里山啦!

這幾年台灣的天空步道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從小烏來天空步道、岡山之眼、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到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其中太平雲梯是目前台灣海拔最高、最長的景觀吊橋,全長約281公尺,海拔約1000公尺,遠看彷彿是嘴角上揚的弧度,因此也被稱為「微笑天梯」。

最長最高 太平景觀吊橋笑傲全台

太平雲梯依著山勢而建,把原本各自在兩端的太平山與龜山前緣串連起來,具有非常寬廣的視野,往西可以眺望整個雲嘉平原,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見台灣海峽,觀賞夕陽、彩霞、雲海等自然景觀各有不同的美,晚間6點到10點還有燈光秀,一週7天以彩虹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為排序進行光雕表演。

登上雲梯之前,首先得先爬一段約5層樓高的階梯,然後就可抵達一個平台,這裡是欣賞雲梯全景的最佳拍照點。吊橋的橋面寬2.1公尺,但人潮多時經常擠到水泄不通,中段橋面透明鏤空,往下可以透視近100公尺深的溪谷,讓人忍不住腿軟尖叫。其實吊橋走起來相當平穩,中後段一路沿著弧線往上爬,最末段有160級階梯,突然爬升40公尺,連接5公尺高的橋塔。抵達橋頭的觀景台,這裡聚集了最多遊客,因為大家完成了行程,都搶著要拍照留念。

如果還有體力的話,可繼續走銜接太平雲梯與孝子路步道的雲之南道步道,沿途可欣賞平原風光、太平村落及茶園景觀,還有3座景觀涼亭可以休憩,最終則可登上龜山山頂。太平雲梯是不折不扣的「雲」梯,有走過梅山36彎的人都知道,這一帶午後經常會起濃霧,雖然不到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但能見度僅有幾公尺,根本就是置身五里霧中,所以登上雲梯不要太期待能看到清澈的景觀,然而這種雲霧飄緲的感覺其實挺美的,頗有漫步在雲端的感覺。如果待上比較久的時間,有時天氣突然出現變化,又會出現不一樣的風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