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牙齒保健室】牙齒好身體就健康 熟年不可輕忽的牙齒問題

許多長輩將牙齒掉落視為年紀老去的必然,

或許在醫療技術不發達的年代是如此,但隨著醫療進步與公共衛生發展,

自小做好口腔保健,即使年紀增長,依然可以保有一口好牙,

且這一口好牙,與我們的身體健康,可是有密切的關聯喔!

俗話說:「能吃是福。」這句話隨著年紀增長,相信聽來更讓人有感。多數人因為年紀增長,牙齒逐漸脫落,進而影響咀嚼能力,不僅失去品嘗美食的能力與心情,情況更甚者,還會因為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健康。由此可見,牙齒對熟齡長輩的重要。

日本為宣導口腔保健的重要性,積極倡導「8020」運動,亦即80歲時,還可以擁有20顆牙齒,這運動持續至今,在今年剛好進入第30年。有了健康、足夠的牙齒,除進食沒有障礙,可以吃好、吃飽、吃出健康外,咀嚼對身體還有很多的好處。

咀嚼好處多

綜合各項研究與醫師建議,整理出咀嚼的幾大好處:

一、避免肥胖:當我們咀嚼的時候,大腦會下達飽腹感的指令,進食速度變慢,就可以避免過度飲食,無形中降低熱量的攝取。

二、清晰的發音與豐富的面容:當保有足夠的牙齒數時,不但可以確實地張開嘴,自然發出正確的音調;因為經常咀嚼使用嘴巴周圍的肌肉,臉部表情也會變得更靈活、豐富。

三、活化腦細胞:藉由咀嚼打開和關閉下巴,可以活動到太陽穴附近的肌肉,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同時咀嚼也會刺激腦神經,進而活化腦細胞。因此,咀嚼運動無論是對幼兒的學習、年長者預防失智症都有很大的幫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