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來不及離開的婚姻?

夫妻關係無以維繫,事態嚴重到需要離婚?錯過黃金時刻,斷捨更難?

但想想,分手一定圓滿?或不離婚有沒有幸福選擇?

家家有本難唸夫妻經,不美滿的婚姻,除了在契約上簽字分道揚鑣,

若能彼此放手,給了雙方很大的自由空間,沒有豐盛的幸福,總也有簡單的幸福。

文/吳娟瑜

日本社會「死後離婚」的個案逐年增加,有些婦女在丈夫過世後,向法院申請斷絕夫家關係。如此一來,領過遺產,不必再承擔照顧公婆或小姑、小叔的責任,也免去和夫家親族互動的繁文縟節。

這股新潮作風在台灣仍未聽聞,倒是和婦女聽眾談起這個話題時,大家心有戚戚焉。

該離未離?無奈婚姻千千結

有位人緣不錯的太太,只要她一開口,同伴就嘻哈笑鬧,我為她取了「爆笑女士」綽號,她說:「吳老師,不要說『死後離婚』,我是『死前離婚』都做不到。」會場一陣爆笑。

「挫折感很深,對不對?」我反問她。

她迅速點頭,而且不只是她,連身旁幾位伙伴也唉聲嘆氣。

「老公有什麼不對嗎?」

接下來就聽到此起彼落的抱怨,像是「不肯溝通」、「大男人主義」、「不參與管教小孩」、「亂花錢」、「在家只會看電視」等。

「那——需要離婚嗎?」我好奇她們的心思。

「來不及了。」又是爆笑女士,她一出口,果然讓大家很有感覺。

「離婚有黃金時刻:年輕貌美時可以離、孩子還沒生可以離、工作還沒辭可以離。如今,唉!」嘆了一口氣,爆笑女士又自我振奮地說:「別想太多,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有的婦女曾經閃過離婚的念頭,或找到律師論及離婚事宜,但是到最後關頭,為何打消了念頭?

主要因素不外乎:孩子年紀小、娘家父母勸阻、心理沒準備好、害怕社會眼光、擔心負擔不起獨自扶養的費用。所以,只要丈夫不至於吸毒、嗜賭、暴力相向,女性多半在走一步、算一步的婚姻生活裡,逐漸來到老夫老妻的階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