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在社區中實現理想的生活

位於日本神奈川縣西部的二宮集合住宅,社區再造計畫專案進行中。

除了將隔間改成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外,住戶與地方上的人們齊心協力,

因崇尚極簡主義與擁有寬廣的共享空間,來探索未來生活可能的發展方向。

文/ Kaya Okada 攝影/Miho Kakuta 翻譯/楊文敏

南接相模灣,北靠丹澤連峰,晴天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富士山聳立於群山之中的景象,這裡是日本神奈川縣中郡二宮町二宮集合住宅16棟4樓。來此拜訪時雖然是在潮濕又炎熱的7月上旬,但是從南北兩端的窗戶不時吹進涼爽的風,一點都不覺得熱。這間房間的主人是設計師Chou Hashi Tooru,他從五月搬進這間自己裝修的房子裡,直到現在都還不需要開冷氣:他把原本的隔間打掉,變成一間寬敞的大房間,牆上掛著自己用附近野草做成的押花作品,還有一間可盡情揮灑廚藝的大廚房。

Chou Hashi Tooru帶著滿足的笑容說:「集合住宅雖然沒有庭院,但是有公園、空地等充實的共用空間。二宮町的位置距離山和海都很近,在進行裝修的時候,我就一直想到一定要彰顯出里山集合住宅的優勢。」

日本的集合住宅現正迫切重新規劃中。在高度經濟成長期,國家以「勞工的家」之名,開發了很多集合住宅建案,但是這些勞工的孩子卻很少克紹箕裘,其中穩定住下來的更少,因而形成人口高齡化與高空屋率的問題。原本的室內隔間和各種設備,也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所需,所以需要重新規劃整建,改善缺點。這樣的集合住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雖然如此,無論硬體如何改造,還是沒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因此除了重新認識土地的優勢外,還必須針對今後生活的方向提出新規畫、找出新價值,於是從2016年春天開始啟動了二宮集合住宅重整計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