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Clarithromycin對心臟病人的長期風險

Clarithromycin一般而言副作用不大,

然而目前臨床上已累積許多因Clarithromycin產生中樞神經系統副作用的案例,

也可能提高心臟病病患的死亡風險。

若您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應主動告知您目前的主治醫師,讓醫師為您開立最適合您的藥物。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Clarithromycin屬於巨環類(Macrolide)中較為年輕的抗生素,它由紅黴素(Erythromycin)改良,在副作用與對抗微生物的能力上,有較佳的表現(註一)。在台灣,Clarithromycin與其他巨環類抗生素一樣,皆非第一線抗生素的選擇(註二);根據健保藥品給付規定,巨環類抗生素限於已經有臨床診斷或實驗室診斷為特定細菌感染(如黴漿菌、披衣菌、退伍軍人桿菌等已知對巨環類抗生素有感受性的細菌)時使用,且一般情況下應避免與其他抗生素併用(註三)。

Clarithromycin的口服劑型適應症有上呼吸道感染(如咽喉炎)、下呼吸道感染(如肺、支氣管炎)、急性中耳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如毛囊炎、蜂窩組織炎),或與其他藥物併用於治療因幽門螺旋桿菌(H.pylori)引起的腸潰瘍。注射劑型另有用於治療分枝桿菌感染(常見於感染HIV的病人)的適應症。

Clarithromycin的副作用

Clarithromycin一般而言副作用不大,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痛、有可能發生味覺改變。若長時間使用Clarithromycin(數週、1個月以上等),在停藥後,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腸道症狀——一種由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difficile)引起的腹瀉,此時應立即就醫,止瀉藥或麻醉類止痛藥將會使症狀更嚴重。長時間或反覆使用Clarithromycin還可能在身體各部位產生念珠菌感染,例如:鵝口瘡(Thrush)、陰道感染等(註四)。

另外,縱使實際機轉不明,目前臨床上已累積許多因Clarithromycin產生中樞神經系統副作用的案例,例如:焦慮、性格改變、幻覺、精神混亂等。雖然引發精神副作用的風險不高,若能及時發現且停止使用藥物,即能終止此風險;但由於精神副作用與Clarithromycin的關聯性較容易被忽略,例如一般開立給民眾的處方藥袋上並不會特別註明,一旦急性精神症狀被當作精神疾病治療,對病人造成的傷害將難以衡量,因此不應輕忽此罕見的副作用類型。

對心臟病人的長期風險

今年(2018)2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布警訊(註五),基於一項長達10年的追蹤研究結果(註六),在Clarithromycin仿單中增加警語:對於有心臟疾病的病人,應考慮使用其他種類的抗生素,因為使用Clarithromycin將提高病人未來(1年以後)心臟病發或死亡的風險。

美國FDA所參考的這項研究,是一項2005年大型臨床試驗(被稱為CLARICOR試驗)的10年追蹤研究,CLARICOR試驗是一項在丹麥進行的隨機試驗,自1999年起招募4373位18~85歲有穩定冠狀動脈心臟病病情的病人,隨機投予2週的Clarithromycin(500毫克)與安慰劑,後續則透過病歷追蹤病人平均960天內的死亡、心肌梗塞與心絞痛等事件。根據研究結果,使用Clarithromycin組別的病人,在整體死亡率與心血管事件死亡風險皆有顯著地提升(註七)。

2005年底,在這項研究被《英國醫學期刊》(BMJ)接受刊登之時,美國FDA曾針對Clarithromycin的風險進行討論。在當時,美國FDA對此的結論是,僅提供相關的資訊給醫師以及病人做參考,但不改變現行對於Clarithromycin的使用建議(註八)。

美國FDA當時主要考量為:(一)關於為何2週的Clarithromycin介入會提高病人一年或更久之後的死亡率,該研究尚未提出可能的解釋。(二)在這項研究裡,作者也認為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了解Clarithromycin與其他抗生素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病人的長期影響。(三)在先前的其他研究證據裡,並未觀察到相同顯著的風險(註九、註十、註十一、註十二)。

2015年,經過10年的追蹤之後,CLARICOR試驗團隊的研究結果支持當年的結論,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病人而言,曾進行2週的Clarithromycin介入,確實意外地提高了病人在1年以後的死亡風險(註六)。這段時間陸續有一些針對Clarithromycin與死亡率、嚴重心臟問題關聯性的觀察性研究;然而,這些研究多半受其研究設計限制,證據強度還不足。在這6個針對有或沒有冠狀疾病病人的觀察性研究裡,兩項研究發現Clarithromycin的長期風險(註十三、註十四),其他4項則沒有此發現(註十五、註十六、註十七、註十八)。

由於目前尚未有其他關於非冠狀動脈疾病病人使用Clarithromycin的前瞻性、隨機的控制試驗證據,而觀察性研究的結論亦不一致,美國FDA認為,尚無法將CLARICOR試驗的結論應用到非心臟疾病的病人身上(註五)。

以下為本次(2018年2月22日)美國FDA針對Clarithromycin所提出的建議(註五):

醫療專業人員:(一)應了解此研究中所呈現的顯著風險,並在開立處方給任何病人之前,將此納入做為「風險利益衡量」的參考因素之一。(二)對於有心臟疾病的病人要格外注意,縱使是短期使用也不應輕忽,亦應考量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抗生素選擇。(三)無論開立Clarithromycin給病人的原因為何,都應儘可能提供心臟疾病病人有關心血管疾病症狀的衛教資訊。

病人:(一)若您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應主動告知您目前的主治醫師;尤其當醫師開抗生素給您治療感染時。(二)與醫師討論有關使用Clarithromycin的好處與風險,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選擇。(三)不要在未與醫師(或藥師等醫療專業人員)討論前自行停止使用心臟疾病藥物或抗生素,這有造成其他傷害的風險。(四)當您發現有心血管疾病前兆時,例如:胸痛、呼吸急促或困難、身體局部疼痛或無力、口齒不清等,應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參考資料:

註一:Bandettini di Poggio M, et al. Clarithromycin-induced neuro­toxicity in adults. J Clin Neurosci. 2011 Mar;18(3):313-8.

註二: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藥品給付規定內容—附表一: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常用第一線抗微生物製劑品名表。

註三: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藥品給付規定內容—第十節 抗微生物製劑。

註四:WebMD. Drugs & Medica­tions: Clarithromycin.

註五: US FDA (Feb 22, 2018).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FDA review finds additional data supports the potential for increased long-term risks with antibiotic Clar­ithromycin (Biaxin) in patients with heart disease.

註六:Winkel P, et al. Clarithro­mycin for stabl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creases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and cere­brovascular morbidity over 10years in the CLARICOR randomised, blinded clinical trial. Int J Cardiol. 2015 Mar 1;182:459-65.

註七:Jespersen CM, et al. Ran­domised placebo controlled mul­ticentre trial to assess short term Clarithromycin for patients with stable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LA­RICOR trial. BMJ 2006;332:22.

註八:US FDA (Dec 2005). Infor­mation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Clarithromycin (marketed as Biaxin).

註九:Sinisalo J and CLARIFY Study Group. Effect of 3 Months of Antimicrobial Treatment with Clar­ithromycin in Acute Non-Q-wave Coronary Syndrome. Circulation 2002 April; 105(13):1555-60.

註十:Berg, et al. Treatment with Clarithromycin Prior to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Surgery Does Not Prevent Subsequent Cardiac Events. CID 2005 Feb;40:358-65.

註十一:Andraws R, et al. Effects of Antibiotic Therapy on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AMA 2005 June;293(21):2641-7.

註十二:O’Connor CM, e t a l . Azithromycin for the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Events – The WIZARD Stud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03 Sep;290(11):1459-66.

註十三:Schembri S, et al. Car­diovascular events after Clarithro­mycin use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nalysis of two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13 Mar 20;346:f1235.

註十四:Mosholder AD, et al. Long-term risk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roke and mortal­ity in adult outpatients treated with Clarithromycin: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in the Clinic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link.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18 April;187(4),786-92.

註十五:Andersen SS, et al. Clar­ithromycin use and risk of death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heart disease. Cardiology 2010;116:89-97.

註十六:Root AA,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with Clarithromycin using both propensity score and self-controlled study designs. Br J Clin Pharmacol 2016 Aug;82(2):512-21.

註十七:Wong AY, et al.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ssociated with use of Clarithromycin: popula­tion based study. BMJ 2016 Jan 14;352:h6926.

註十八:Inghammar M, et al. Long term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eath with use of Clarithromycin and rox­ithromycin –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18 April;187(4),777-8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