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禪風現古樸 水墨留韻味 變幻莫測的版畫家賴振輝

致力於創作及教學的版畫藝術家賴振輝,40年來浸淫於版畫的天地之間,

他雖然受到師大美術系正規完整的學院訓練,但是創作卻是變幻莫測、絕不守舊,

有如即興演奏一般,隨時展現令人讚美稱奇的樂章。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版畫,但是您也許不知道,版畫可是無所不在,從老祖宗數千年前的印刷術開始,到年代久遠的插圖、年畫、經書、或是郵票、藏書票,以及後來的鈔票,都是利用凸版凹版的原理所刻印出,就像圖章的陰刻陽刻一般。獨特多變的紋理、層次深邃的效果,加以色彩的巧妙結合,經轉印後,讓創作者的心境躍然於紙上,不用言語,即可讓觀者為之炫目。每一位版畫家都有不同的創意與技法,版畫家賴振輝多年來不僅創作不輟,更重要的是即使享有盛名,他的「古錐」個性,就有如在刻刀之下所流露的真性情,不但平易近人,且仍保有赤子之心。

農家子弟 質樸中藏藝術天賦

拜訪賴振輝,從住處大樓的門廳就看到他的大作懸掛牆上,左鄰右舍得以沾染了藝術的氣息。「我小時候就住在松山火車站附近,可是一位『正港』的台北人。」賴振輝告訴我們,因為出生在農業社會的年代,家中有9個孩子,食指浩繁、生活艱苦,所以除了要幫忙曬穀、挑肥等粗重的農事之外,廚房裡的活兒,以及縫紉、女紅都難不倒他。

問賴振輝的藝術細胞是從何而來?他說:「我的母親對色彩很敏感,她擁有做衣服的手藝,也精於配色,所以我應該是受到她的薰陶,另一方面,我的三姊在繪畫上的造詣極高,後來她就讀國立藝專,在美術方面頗有才情。」自小就喜歡塗鴉的賴振輝,上了初中之後,在課堂上的作品往往受到美術老師的讚美,高中時的老師專攻水墨畫,恰巧賴振輝的三姊正在習畫,他在耳濡目染之下,水墨畫作的表現更是出色,因此老師鼓勵賴振輝應該報考美術系,以期在藝術方面發揮更高的造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