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墨色青花為生活添色 柯志正創新書畫雋永生命

在書法、水墨、篆刻、鐫雕各方面皆有極高造詣的柯志正,

不斷以創新手法將各種出神入化的技法相互融合,除創作出暈染與細緻並存的青花瓷畫,

更以熟練刀雕展現詩情畫意於文人壺上,多變的風貌與無窮的風韻,令觀者嘖嘖稱奇!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鶯歌有200多年製陶的歷史,凡是與陶瓷相關的產業或是藝術家都落腳於此,人文薈萃,形成了鶯歌獨有的地方特色。到鶯歌拜訪柯志正,若稱他是書法家、篆刻家或是青花瓷畫家,似乎都無法將他的藝術成就完全描繪,因為他不同於一般人在棉紙上揮灑,而是將書畫詩詞,以青花釉彩為墨、瓷胚為紙,或是將刻刀化為彩筆、以陶土做為畫布,沉穩洗練的表現,讓一件件作品,或清雅脫俗、或狂放不羈,而且透過日常的器皿,將藝術注入生活,也讓每一位收藏家或是欣賞者,都可以感受到醇厚的文人情懷。

書畫天分難自棄 名師啟蒙入國畫世界

「小學3年級第一次上書法課時,我的作業就受到老師的讚賞。」自小就喜歡畫畫的柯志正回憶過往,表示自己出身殷實的小康家庭,並沒有任何藝術環境,或許因為天生描繪能力較一般同學為佳,國小國中在美術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但是此時尚未萌生學習美術的念頭。「直到上高中,我受到戴武光老師的啟蒙,追隨戴老師學習繪畫的各種技巧,到了高三更是篤定要往這方面發展。」柯志正後來考上國立藝專(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系國畫組,也就開始了這一條藝術之路。

退伍後,柯志正先是在龜山一家陶瓷廠擔任繪畫設計,主要是從事仿古瓷器的製作,後來鶯歌一家茶器廠將他延聘,於是開啟了創作之路,因為無論青花、粉彩、鬥彩、或是剔花等技術,他均有涉獵,因此柯志正就以陶瓷為紙,將水墨畫及書法揮灑於上,與一般坊間成品就有了明顯的區隔。

創作愈多愈覺所學不足,所以柯志正在2000年又回到台藝大進修在職學士班,接著繼續念研究所,這時才對書法有了更深入的鑽研,他的碩士論文就是以書法為主題。在這期間,柯志正參加了多項書畫比賽,也獲獎無數,日後他那一手龍盤鳳翥、沉穩渾厚的書法也在不同的材質上有了更絕妙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