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世紀超完美告別

照片 沈意卿

死後我們該去哪裡問的不是你的靈魂而是你的身體。
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綠色葬禮的風潮正悄悄席捲全球。

從人類有歷史開始,死後的世界一直是人們思索的問題,古埃及人相信人死後將會在另一個世界復活,於是如何保存身體成了重要的問題。埃及君王的身體在死後被祭司割開,各種器官被取出放在不同罐子裡,外層皮肉則以各種防腐藥物保存包裹,成為今日在博物館可見的木乃伊。基督教傳統則相信當末日來臨,上帝將降臨審判,眾人將以原來的身體復活,於是早期信徒並不火葬,直到近代才改變。

中國古代的皇帝也有相似傳統。在古墓裡,我們見到足以保護一個小型國家的兵馬俑、大量文物,甚至一整個完整的地下宮殿或住宅;以活人和動物陪葬的殉葬傳統,也一直到明清之際才立法禁止。

傳統土葬帶來的環境傷害

在科學發達的今日,雖然死後靈魂何去何從仍是一大哲學問題,相信身體復活的迷信也早已不在,但隨著世界人口急速增加、地價上揚,以及環保意識抬頭,人們更在乎死後是否會對地球造成負擔。在傳統的埋葬方式裡,美容大體時使用的許多填充物和化妝品、及用來延遲大體腐化的有毒化學物質(如甲醇),不但讓死後的
生物分解過程變得更困難,更讓暴露在這些化學物質下的殯葬工作人員,面臨致癌的危機。在大體下葬後,各種難以分化的毒素進而滲入汙染土地,造成更大的環境傷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