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前告別式,微笑說再見

「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必須經歷的過程,出生通常是自己不能決定的,但至少死前的心情以及死後的儀式,可以留給自己一個「自作主張」的機會。

文/黃越綏

人類雖然打破馬雅文化記載中二○一二年世界末日的迷思與危機;但在今年農曆年前,我找了兩位見證人並親自簽了「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事後,親人和朋友都很訝異和不解,「我還年輕且無嚴重病痛,怎麼有這突兀的想法與動作?」俗話說:「棺材裝死,不裝老。」有的人是老而死不了,但有人卻在臍帶尚未脫落前就結束一生。

既然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必須經歷的過程,出生通常是自己不能決定的,但至少死前的心情以及死後的儀式,可以留給自己一個「自作主張」的機會。加上我輔導過無數的臨終病患個案,以及處理自己父母後事的經驗與體驗,除了讓我由衷地體會生命無常之外,也激勵自己切莫迷思在傳統死亡刻板的印象中,以及勇於對傳統忌諱的突破。

由於臺灣對於「生死學」教育較疏忽,加上東方人深信倫理孝道的輪迴以及對死亡的恐懼,導致讓傳統的迷信、道聽神鬼傳聞、殯葬的商業花招及宗教寺廟的包裝,混淆了對死亡議題的嚴肅態度。事實上,生前預先寫遺囑和主動交代後事,均是有年紀者對自己生命的檢驗和負責態度。能留有形的財產給子女固然值得欣慰,但至少不要帶給子女債務和麻煩也算是無形的福氣,更何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所謂的「安寧緩和醫療」是指在發生重大病故或瀕臨死亡或無生命跡象時,不接受心肺復甦術,等於不使用氣切和插管等的醫療資源。在全國各大醫院的社工室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均可取得意願書,一旦簽字確認後寄給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在兩個月後資料會存入健保 IC 卡,而期間或往後若有改變心意,也是用書面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申請變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