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玩運動 全球瘋健康

顏君彰

「運動」是現今世界各國的熱門趨勢從全民健康、社會互動、經濟發展、國家競爭力各種角度來看運動
不但能提升個體與國家競爭力同時新興的運動產業如運濟的發展。 故近年來人們常可以見到國大型運動賽事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高爾夫球LPGA、方程式賽車F1‧‧‧‧‧‧就臺灣社會的現況來説高齡人口對運動的熱衷參與程度亦與日俱增,這一點從社會上許多熱門話題如不老騎士的機車環島、電影《青春啦啦隊》的拍攝以及全臺社區舉辦的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等便可見一斑。

運動全球化 人人要健康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一九七九年的國際體育與運動憲章中提出體育運動是基本人權也是促進個體追求全人健康重要的媒介。對高齡朋友來説運動不僅是為了促進健康更是一種自我實現。以退休後的族群為例加入團體認識新朋友、一起運動,就像打開了一條新的人際鍊,運動成為最好的平臺幫助離開職場的朋友繼續伸展心智、抒發情感和社會互動。
而面對社會人口年齡增長的趨勢世界各國也紛紛制定了相關因應的對策。二○○○年,日本曾經提出體育振興計畫二○○四年歐盟議會也訂定「歐洲運動教育年」○○八年美國衛生部也陸續發布一系列身體活動方案。在這些政府計畫中都不約而同地針對維護高齡人口的健康議題提出改善高齡者運動權益的目標並制定實際的執行策略因此未來臺灣若要追隨各國之腳步不管是提倡健康老化(healthy aging)、活躍老化(active aging)或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 在政策的目標導向或具體措施上都應該擷取這些方案真正的核心精神──意即從積極正向的角度將高齡人口身體與心理活動功能都維持在最佳狀態如此一來就不用消極地修補傷病。這樣不但符合了政策的利益、社會的期待對個體來説也是一種自我的肯定。

各國高齡運動 政策面面觀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