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違法帶肉品入境 將重罰百萬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持續擴散,近日防檢局也利用手機訊息發布警報,提醒民眾勿攜帶肉品入境,也不要在網路上購買國外肉品,否則可能面臨刑責問題。不僅如此,12月18日起自疫區攜帶肉品入境,初犯罰20萬,再犯罰100萬,罰鍰的增加顯示其嚴重性。

非洲豬瘟並非人畜共通疾病,不過目前沒有疫苗,豬隻感染後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只能以撲殺、掩埋應對,如果傳入境內將衝擊養豬業。感染途徑包括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汙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病毒可存活很久,在冷藏肉可達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1個月。因此防檢局呼籲民眾勿攜帶肉品入境、養豬戶需將廚餘高溫蒸煮過再給豬隻食用、飛機餐與輪船廚餘需確實銷毀不落地、不到疫區農場參觀。

全球一共有19個國家受到非洲豬瘟影響,其中以東歐最為嚴重,今年8月中國傳出疫情,是亞洲第一個感染非洲豬瘟的國家。透過地緣關係與全球豬肉供應鍊,疫情可能擴散至東南亞與美國。一旦非洲豬瘟傳入台灣,不僅將重挫養豬業,可能損失超過2000億,也會導致市面上肉品價格升高,影響民眾日常生活。

元旦及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大家出國渡假開心之餘,回國時也請勿攜帶肉品入境。另外,近來有民眾從海外網購商品,被贈送一條豬肉腸,引起民眾熱議。防檢局提醒民眾,如果意外獲得來源不明的肉品,請聯絡防檢局處理,勿自行丟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