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認識常用食品添加物

如果你是在採買食品時會看一下食品添加成分的熟齡朋友,大概會對這幾種成分感到很眼熟,但又不確定這些添加物到底是否對於身體健康有影響?
那麼我們一起來探討研究一下這幾項看似熟悉又有點陌生的添加物~

關華豆膠:
在優格、果凍、果醬、冰棒冰淇淋等多種食品中都會發現到這個添加成分。
關華豆膠是來自豆科植物瓜爾豆的提取物,鹿角菜膠(也叫做卡拉膠)則是萃取自海藻類,這些豆膠果膠類大多提煉自植物種子或水果,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雖然在去年被列管不能添加至嬰兒食品,但其實是因為食用過量會造成腸道堵塞,有可能會影響嬰幼兒消化,所以才被列入食品添加物管理,算是比較天然安全的食品添加物類別。

亞硝酸鹽、亞硝酸鈉:
多添加於公認誘人美味的培根、香腸、火腿中,但可別輕信網路謠言亞硝酸鈉會致癌,亞硝酸鈉是常見添加於肉品中的染色及防腐劑。當與其他高安胺類同時食用、或是存放過久沒有冷藏敗壞,才有可能轉化成已知的致癌物「亞硝胺」。
但其實台灣家庭常吃反覆加熱隔夜菜的習性,也是吃下生成亞硝胺食物的一大因素。

若是擔心的話,食用含有亞硝酸鈉添加物的食品時,可以與含有高抗氧化維生素C、E及多酚類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會優先與亞硝酸鹽產生反應,因而阻斷產生亞硝胺化學反應的機會,降低產生亞硝胺的致癌危險。

麥芽糊精:
從果汁、汽水、洋芋片、奶粉、各種沖泡飲料到餅乾甜點培根都可能有添加,麥芽糊精大多是由玉米、小麥提煉的澱粉,所以雖然從成份上看對人體沒有危害性,但作用像是不甜的糖、是小分子的糖,升糖指數也是屬於偏高的,是缺點也是優點,因為好消化吸收,添加於營養補充飲品中就被當作營養劑,但食用過多等於也吃下過多的熱量。

Photo by Lukas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