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茶室 創造心靈沉澱的空間

茶人是葘器物修行之人
茶湯是茶人內在的反射
以心馭茶、以茶養性
而茶室空間則是實踐禪學的聖堂。


.照片 方玲

茶與禪密不可分初始茶道即是伴隨著禪的發展而來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與利用茶樹的國家禪學也在老子時代即奠定下根基但日本則在宋朝由榮西禪師自中國傳回日本後將茶道發揚光大。

在茶道的世界裡專注於眼前當下,包括一切細節透過日復一日地操作在時光遞嬗中讓人的感官靈敏並學習在漫長歲月體會四季流轉、人生無常。

現代社會追求速度與消費過去耗時泡「老人茶」的閒情逸致已被便利的泡沫紅茶文化所取代。為什麼現代人需要喝茶「空間人型計劃」設計師陳忠狄指出茶道對於遠離自然、囿限於物質文明而身心交瘁的現代人來説不啻是一帖心靈良藥。

設計師陳忠狄鑽研喝茶多年同時修習禪學在工作領域他也設計許多住家的茶室甚至會幫客戶們開茶課他表示到了四十歲這個年紀喝茶對他來説是忙碌工作之後的一種休息。當然也可以選擇看書、聽音樂等但從事其他活動容易被打斷泡茶、喝茶則是一種完整的程序讓心靈可以沉澱下來而且泡茶的回饋很快室內設計則至少需要幾個月才能看到成果。

空間的精心營造

「茶室就是茶室。」陳忠狄強調一個完整的喝茶空間它絕對是為了喝茶這件事設計的空間它不是在書房或餐廳留一個角落喝茶。現代都會地區習慣採取多功能複合式空間以他個人的經驗歸納以這樣心態設計的空間最後往往淪為儲藏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