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一口義式風情

·攝影 咖啡大叔  (知名部落客達人,目前正職為咖啡豆烘培師)

簡潔俐落的線條與金屬質感,
雖說是用來沖煮咖啡的摩卡壺
卻有著濃厚義大利風格的經典設計,
總讓人忍不住想要收藏。

十幾年前在義式連鎖咖啡尚未盛行的時候由於咖啡機售價昂貴不少咖啡館所提供的義式咖啡是利用一種金屬製咖啡壺現點現煮然後整壺直接端上到客人面前再附上咖啡杯。有時生意好的時候還得準備上二、三十隻壺才夠用這樣的器具就是摩卡壺。

沖煮方式自成一格的摩卡壺源自於一九三三年由義大利的 阿 方 索 畢 亞 雷 提 ( Alfonso Bialetti)所發明設計第一款鋁合金製咖啡壺有著簡潔俐落的八角型被他命名為Moka Express 這個設計也沿用至今。在五年代這樣的沖煮咖啡方式深受義大利人歡迎成了家家戶戶廚房必備用品之一從此「摩卡壺」就成了這類咖啡壺的代名詞。

摩卡壺的原理,就是利用水再加熱過後體積會膨脹這一點,將熱水從下往上推升通過咖啡粉槽萃取出咖啡液體再經由連通管流出後將咖啡液儲存在上壺不會倒流回下座。中間則是用金屬濾網和橡膠墊圈來隔絕咖啡粉渣和熱水外洩。若上下壺接合處有漏水的情形時則需更換墊圈。

這款有加裝聚壓閥設計的摩卡壺只有在沖煮時、熱水壓力足夠的狀況下才能夠把閥門頂開流出咖啡液所以咖啡裡面的油脂會比較容易被萃取出來形成豐富的口感和香氣。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