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友善職場 讓失智者快樂工作

目前台灣約27萬的失智人口中,超過半數是極輕度或輕度失智,如果能鼓勵、協助輕度失智者進入職場,不論對社會或對失智症家庭,都有極大助益。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在衛福部社家署的補助下,由專業職能治療師協助輕度失智的張宏成在羊毛與花咖啡館溫州店實習,向社會大眾證明失智者雖有認知障礙,但仍有貢獻社會的能力。

羊毛與花咖啡館溫州店店長郭卉慈表示,一開始聽到失智者來工作,她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充滿疑惑,但是藉由這次友善咖啡活動,她從一開始的擔心,到後來跟宏成大哥工作時幾乎完全沒問題,客人的接受度也很高,也有些主動想了解失智症的客人。郭卉慈表示:「失智友善職場,其實不論對失智者或一般大眾都很需要,既可以幫助失智者不至於退化太快,也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失智症。」

張宏成於2年前診斷為失智症,在妻子謝敏蘭的支持下,從10月開始嘗試到羊毛與花咖啡館溫州店工作。他由高中物理老師退休,確診失智後,依然積極參與教會聚會及合唱團、去日間照顧中心參加活動,也經常做家事。對於咖啡館的工作,張宏成表示:「很久沒工作了,感覺很興奮,也很喜歡咖啡廳的工作環境。」。

謝敏蘭也非常感謝有這機會,她表示:「宏成很看重此工作,總一直記在心上,也會有些緊張。但是當他熟悉人事物後,便能準確熟練地接待客人、預備餐食。最令人驚喜的是,這工作給予他很多環境刺激與功能復健,甚至在最新的檢查報告中,他的認知功能檢測MMSE分數還進步2分呢!」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輕度失智者經過專業職務再設計服務,仍可持續工作並對社會有貢獻。然而,這也需要更多失智友善職場的加入。因此,湯麗玉邀請更多企業、商家加入「失智友善職場」,希望早日達成失智友善台灣之目標。

RELATED POST